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河南油田精准降本379万元打开增效突破口
勘探与钻采工程

河南油田精准降本379万元打开增效突破口

2019/4/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7]还在住院的河南油田新庄采油管理区技师赵凯盯着输液器半天都没动神儿,脑海里忽的蹦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如果清蜡剂能像输液这样点滴加入,从而使清蜡剂缓慢渗入油井系统,那效果说不定就会有所改变呢?”
  最初只是病房里的一个想法,一个月以后赵凯和翟晓东创新工作室的同事们把一个由废旧灭火器组装改造的连续添加清蜡剂装置研制出来了。
  该装置在王9-平2井投产使用后,出液正常,未发生过一起因停井原因造成的井卡事故。
  2019年,面对成本持续紧张的严峻局面,针对制约生产管理和效益提升的难点和瓶颈问题,新庄采油管理区按照“抓重点、攻难点、讲效益、可操作”的四项原则,动员各级操作、技术、管理力量,精准降本打开增效突破。
  连续添加清蜡剂装置的诞生只是一个缩影。年初翟晓东创新工作室成立后,确立了15个技术攻关项目,技师和生产骨干相互结对,成立了8个攻关小组,目前还有高架罐量油装置、抽油杆防脱器等2项创新成果已经应用到生产现场,取得了良好效果。全部实施后预计可增油800吨,创效120万元。新庄采油管理区开年就下好了“先手棋”,打响了主动仗。
  “由于外闯市场、改革调整,目前在岗人数较2108年初减少了近四分之一,还是清一色的精兵强将,我们也有我们的难处。但是从全局上讲这是适应市场的需求,我们也只有通过内部调整克服困难”该采管区经理李恭元说。
  面对“人少活多”的实际情况,管理区以《施工运行日志》为抓手,每个项目都有监护人、监管人,全程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形成重点施工运行“计划-监管-反馈”良性闭环管理,提升生产组织效率,提高油水井管理水平。一季度管理区高效安全完成各类施工项目228项,截至4月上旬管理区日产油515吨,超产240吨,超计划现运行。
  管理区还制定了专项奖励政策,鼓励自主成立修旧利废维修小组。一季度管理区自主完成焊接、转抽油机高架罐等37个项目,预计全年可减少外部劳务费用200万元。
  随着油田改革的持续推进,区块自主承包经营试点,下放承包经营生产管理、成本投向、考核分配等自主经营权,调动创效积极性是管理区唱好“协奏曲”的法宝。
  为了提高工作积极性,让员工全身心投入工作,管理区领导班子同支部书记去班组站点给员工讲形势、明任务,了解员工家庭困难,掌握员工所思所想,切实解决员工家庭困难,让员工对油田打赢扭亏脱困攻坚战充满信心。
  “今年春季抽油机保养工作马上就要开展了,一台抽油机的保养费是1200元,管理区可自主保养470台抽油机,能省下近60万元的费用,”为了让员工切实体会到企业的效益和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管理区提出“奖金与效益挂钩”的办法。
  管理区对内精细制定《2019年绩效考核办法》,通过二次分配,加大效绩分配差距,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提升全员降本减费、增收创效能力。
  “保养一口抽油机奖励50元,谁保养奖励谁。”设备岗负责人王传清在班站推广这项“政策”时说,并获得了班站员工的认可。
  “一季度管理区掺水用量比去年同期降低9.5万吨,维修费用节约46万元,维护作业频次同比也下降0.1,”4月8日,新庄采油管理区经济活动分析会上这组数据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采管区按照“每一吨油都是效益的载体”、“产量最经济、成本最优化、效益最大化”工作思路,又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召开经济活动分析,对电力、维修、作业、掺水、运输等可控成本项目立项攻关,通过对掺水实行“双定”管理,定时定量每周通报,项目组对掺水量超出计划的班组进行帮扶,查找原因,制定应对措施;维修项目方面,严把维修计划上报,加强油服中心工作量签字制度的落实,加大修旧利费和自主维修力度;作业费用方面,多举措并行,通过过程管控,加大现场油井管理力度,通过优化生产参数、及时调参、延长焖井时间严控成本。
  “抓大不放小”管理区还通过对电能消耗较大的空气能电加热进行改造、注水泵安装压力变送器配合变频器实现恒压注水、优化高架罐的工作制度等措施降低成本。
  截至一季度管理区累计降本379万元,降本增效任务完成年初目标的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