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油田研制可调式收油收水装置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油田研制可调式收油收水装置

2019/4/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6]
  “这个可调式收油器太管用了,过去,人工捞油渣需3个人干3小时才能干完,现在收油只需1个人,10分钟就能轻松地搞定。而且,收油彻底,安全系数高。”4月16日,正在西北油田采油二厂二号联合站干化池旁操作的水区岗班长刘恒,高兴地对同事分享收油收水器的功能特点。
  采油二厂二号联合站污水区,担负着日处理污水5300立方米的任务。人工收油存在易跌落、硫化氢中毒等隐患,费时费力,还造成处理费用增加。
  如何才能安全快捷地收油收水呢?该站水区岗集输工张成波看到河堤升降闸板调节河道液位高低这一情形后,依据连通器的原理,研制出了“可调式收油、收水装置”。
  该装置是由抽吸管和橡胶软管及外围安全防护栏等组成。抽吸管下端装着法兰盘与底阀相连,中间部分为3米长的螺纹丝杆,上端装有盲板、压帽、键槽及操作手轮等,用于固定丝杠和位置升降。在距抽吸管法兰盘1/3处设有管线接头,与橡胶软管连接。通过手轮转动丝杠升降。收油时,逆时针转动手轮,丝杠上移,橡胶软管随之上移,调至油面位置,实现快速收油;相反,顺时针转动手轮,实现快速收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