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河南油田新疆采油厂天然气保供增销又增效
勘探与钻采工程

河南油田新疆采油厂天然气保供增销又增效

2019/4/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6]
  “这个冬季天然气保供任务基本完成了!”河南油田新疆采油厂宝浪管理区经理侍路勇4月1日拿着当天的报表说,“天气渐暖,我们天然气冬季保供的压力不大了!”
  4月1日,河南油田新疆采油厂当天生产天然气18.39万立方米,销售9.91万立方米。这是近半年来销售首日降至10万立方米以下。
  这个冬季,河南油田新疆采油厂体会到了天然气保供的巨大压力,也收获了保供带来的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18年,新疆采油厂天然气销售3942万立方米,比预算多1492万立方米,增收420万元。今年一季度天然气销售1155万立方米,实现增收366万元。
  河南油田新疆采油厂生产天然气主要供应新疆巴州焉耆、博湖两县和新疆建设兵团27团工业用气和民用天然气,是当地政府的民生工程。
  由于“煤改气”导致天然气刚性需求持续上升,在经历夏季“淡季不淡”的行情之后,供暖季天然气需求呈现“旺季更旺”的态势。进入隆冬后,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天然气供应进入应急状态。
  2018年10月,气温骤降。新疆焉耆、博湖两县居民的生活用气量和供暖设施改造等因素使天然气用量骤然增加,出现天然气量供应不足的情况,当地政府采取关闭加气站等措施,全力保障居民区用气,仍不能解决问题。
  焉耆、博湖两县县政府向河南油田新疆采油厂发出了求助,新疆采油厂领导高度重视,表示全力支援,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保障焉耆、博湖两县居民用气,确保政府民生工程惠及民生。
  河南油田新疆采油厂制订详细的天然气保供方案。首先调整了气井油嘴以增加供气量,将宝2612井由注气井改为气井,日增产气5万立方米;对4口气井实施气举,合理降低套压等方案,增加产天然气产量;对20口机采井实施降套压生产,对宝201井进行解堵补空措施作业增加天然气产量;优化工艺参数,降低宝浪联合站锅炉和燃气发电机组运行用气量,通过节约用电减少燃气发动机用气,优化工艺参数降低锅炉、加热炉运行用气等措施,减少生活热水供应时间从而降低自用天然气消耗,压缩非居民用气销售量,保证居民用气。
  在整个冬季天然气保供期,河南油田新疆采油厂天然气日产达到20万立方米生产能力,日销售天然气13万立方米左右,保障了焉耆、博湖两县和新疆建设兵团27团居民天然气供应,圆满完成当地政府要求的天然气保供任务,履行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