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油田修井新工艺再创佳绩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油田修井新工艺再创佳绩

2019/2/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2-19]
  日前,西北油田采油三厂TH10218CH井因地层垮塌,安排上修处理井筒作业。该井为稠油井,作业期间既要防止地层二次垮塌造成卡钻事故,又要防止稠油上返,作业难上加难。为此,采油三厂引进反循环捞砂技术,该技术利用钻磨+反循环捞砂处理,实现对复杂垮塌井捞砂的同时,极大的降低了卡钻风险,顺利处理至目的井深。
  塔河油田辖区油井具有油层埋藏深,裸眼段长,地层易垮塌等特征。此类油井上修作业难度大,成本高,常规手段难以达到作业目的,为此,采油三厂进行反复攻关研究,充分结合外部优势资源,深入推进新工艺试验,技术人员大胆创新,研发新工具。旋转防喷器、可钻磨防垮塌尾管、油嘴套试压工具、高效解堵工具等新技术、新工具的应运,为该厂复杂油井治理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
  TP16-1井为套漏井,套漏点吸水极差,常规水泥作业无法有效封堵漏点。为恢复该井正常生产,他们引进微型膨胀堵剂,该堵剂颗粒较常规水泥小,且进入套漏点后体积膨胀3%,性能极佳。TP16-1井应用该工艺成功替代套管补贴工艺,降低作业成本25万元/井次,该新工艺的成功应用为吸水差套漏井治理打开新局面。
  同样的在TH10218CH井,处理井筒作业处理至5839米后成功沟通储层,压力上涨至25.5兆帕,通过计算需密度1.35-1.4g/cm3的压井液方能平衡地层压力。因冬季施工,氯化钙等晶体溶解饱和度低,无法调配出如此高密度重盐水;而在低温状态下,泥浆不易维护,且泥浆极易造成储层污染,弊端突显,陷入僵局。井下人员通过多次实验,引入液体结晶抑制剂,成功调配出1.36g/cm3的重盐水,经过压井后成功起钻完井,避免了储层污染,减少酸化工序。目前该井已恢复自喷生产,日产油15.8t/d。该新工艺的成功应用为高压井冬季施工作业趟出一条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