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胜利新发现驱油菌种应用现场增油十倍
勘探与钻采工程

胜利新发现驱油菌种应用现场增油十倍

2019/1/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22]
  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科研人员将新发现的一种外源微生物应用于驱油现场取得好效果,单井增油十倍以上,原油降黏率高达96%以上。
  前不久,该中心科研人员从油藏环境中研究筛选获得一株高效产生物表面活性剂的烃类降解菌——铜绿假单胞菌。该菌分泌产生的代谢产物可以有效剥离拉丝原油,原油自乳化增溶现象显著,而且还拥有广谱的原油降黏能力,在沾3、中二南、单14、林102等不同区块的试验数据表明,原油降黏率高达96%以上。在铜绿假单胞菌生长代谢的基础上,科研人员进行了外源菌的原油作用特性、界面趋向性及剩余油作用分布规律等相关性能的研究,并将其应用于单井吞吐,取得显著增油效果。
  滨南单14区块属于中低渗普通稠油油藏,存在原油黏度高、注水不均衡、地层能量低等问题,导致部分油井低产低液、部分油井高含水,单井产能较低。针对上述问题,科研人员利用铜绿假单胞菌发酵液体系进行了单井吞吐应用。其中SJSH14X60油井实施微生物单井吞吐后,含水由70.2%降低至50.6%,日产液从1.5吨提高到11.3吨,日产油从0.5吨上升到5.6吨,增油降水效果显著。
  接下来,科研人员将继续加大外源菌在单井吞吐中的应用规模,充分发挥外源微生物强化内源微生物的作用,为油田降本增效立奇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