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油田高低温罐混配提升运行效率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油田高低温罐混配提升运行效率

2019/1/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22]
  1月20日,西北油田油气运销部塔库首站站长黄明军,对实施高低温重油储罐混配运行方式实现“提高原油输送效率、大幅降低了加热炉能耗和降本增效”的功能赞不绝口。
  塔库首站担负着西北油田近八成原油的接收、储存、转输及外输原油脱硫任务,年设计输油能力达600万吨,目前原油储存能力达到10万吨。
  往年,进入冬季,塔库首站采用单罐原油输送方式,即采用热媒油盘管对原油进行储存保温,外输时启动加热炉加温,以提高外输效率。当罐温低于冬季生产运行要求时,就需要启动2~3台加热炉进行外温输送。
  “运行中,我们发现二号联合站的来油温度比较高。如果能调整一下运行方式,借助二号联站原油的高温混配首站的低温原油,有可能实现降本增效。”输油气队副队长诸伟说。
  近期项目完成改造后,站上对运行方式进行微调,实行高低温罐混配运行。二号联合站在满足安全生产运行的情况下,尽量提高原油温度及储油罐液位。当联合站的交接罐液位高时,打开阀门,将高温原油输送到塔库首站的低温原油罐中,提高外输原油温度。当联合站原油需要单独外输时,同时打开塔库首站低温储油罐阀门,将高温原油、低温原油进行1∶1混配同时外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