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江汉采服中心做好注汽助力稠油开采
勘探与钻采工程

江汉采服中心做好注汽助力稠油开采

2018/12/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2-10]
  截至12月9日,江汉油田采油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经理部共计完成稠油热采井施工76口,注汽近15吨,为清河油区稠油开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作为油田公司稠油热采井注汽施工任务最繁重的工程技术服务单位,该经理部通过创造工艺技术、优化生产运行、实施精细管理等措施,实现了注汽质量优、稠油増产效果明显的目标。
  创造工艺技术做好“乘法”
  针对影响稠油注汽施工的不利因素多,技术参数把控难度大的实际,该经理部以保证注汽施工中水质、干度达标运行为主要目的,通过注汽干度曲线分析,从中摸清摸影响锅炉注汽达标运行的突出问题,从创新工艺技术入手,坚持开展蒸汽计量工艺试验,广泛使用锥形孔板流量计、迷宫阀等先进计量器具,为注汽技术参的调节控制提供有效手段。
  修订完善了注汽干度、给水含氧、亚硫酸根过剩量、PH值等关键指标的管理规定。设专岗负责注汽施工质量、水质指标的监督检查,定期进行注汽质量检查通报,建立注汽质量监督台账,保证了注汽水质、干度达标。从年初至目前,该经理部注汽干度符合率97.5%,水质合格率100%,干度稳定保持在69.8%以上。
  优化生产运行做好“减法”
  该经理部以提高注汽施工生产运行效率为目标,以注汽大队为龙头,将注汽施工中的设计评审、锅炉搬家、注汽管线铺设、注汽供水、现场协调等工作安排给不同的专业施工单位和机关部门,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了专业人做专业事、人人为注汽施工尽职责的工作局面。
  修订完善注汽施工现场管理规定,在岗位巡检方面,坚持“一小时一巡检,一小时一化验”,从中及时检査发现影响注汽施工的突出问题,对锅炉火焰、炉前压力、温度等关键指标及时调节,以注汽锅炉最佳工况生产合格蒸汽,确保注入蒸汽的持续稳定,保证每口井注汽任务圆满完成。
  精细化管理做好“加法”
  该经理部坚持组织热采注汽生产技术人员和岗位工人到胜利油田参观学习,采取办班培训的方法组织岗位工人学习锅炉操作、水质处理、电气自动化等技术,坚持召开工作例会、班组会等会议推广先进管理经验,全面提高岗位操作人员素质和工作标准,夯实了精细化管理的基础。
  坚持强化注汽锅炉设备管理,在6台注汽锅炉中保证每天有一台处于停炉检修状态,定期抓好注汽锅炉进行清灰、清油嘴、测壁厚、炉堂管网酸洗等工作,让注汽锅炉设备始终保持最佳运行状态,产生了锅炉注汽的倍加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