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渤钻一钻成功完成中国东部第一口干热岩参数井
勘探与钻采工程

渤钻一钻成功完成中国东部第一口干热岩参数井

2018/1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1-08]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孙玉江)经过66天的钻探施工,日前,渤海钻探第一钻井公司50669钻井队成功在海南琼北地区深度4387米处钻获超过185摄氏度高干热岩(非稳态测温),标志着我国东部第一口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干热岩参数井——琼北花东1R井圆满完井。
  干热岩地热能优点数不胜数。它不受季节、天气等因素影响,相比其他清洁能源,具有稳定性好、安全环保和高效节能等优点,被公认为极具战略潜力的替代清洁能源。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开展了40多年的研究,并建立了多处研究和开发基地。我国对干热岩的勘查开发尚处于探索阶段。
  据介绍,琼北花东1R井在钻探施工过程中,遇到可钻性极差的致密泥页岩、流沙港组易垮塌地层、180摄氏度以上超高井温等一系列施工困难,第一钻井公司和海南项目部委派技术专家和工程师全井进行技术指导,严密工艺纪律和施工预案,解决技术上的瓶颈难题,最终顺利完成该井钻探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