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胜利研发出薄层普通稠油微生物复合开发技术
勘探与钻采工程

胜利研发出薄层普通稠油微生物复合开发技术

2018/10/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9]近日,由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承担的中石化先导项目“薄层普通稠油内外源微生物复合开采技术研究”通过中石化集团公司组织的专家组评审验收。标志着胜利油田1.63亿吨储量的此类油藏找到了有效的开发手段。
  薄层稠油油藏是稠油开发领域的一个薄弱环节。储层一般特征为砂泥岩间互层,具有一个或多个含油小层,单层有效厚度小于5米,基本不适合热采开发。而胜利油田探明此类油藏1.63亿吨,占总探明稠油储量的31%,主要分布在9个油田31个区块。“薄层普通稠油内外源微生物复合开采技术研究”项目主要针对此类油藏探索改善开发效果的新工艺。通过对比分析微生物驱油藏筛选标准,优选部分区块开展微生物驱油技术实施。通过攻关研究,完成了该区块地质和开发动态特征分析,明确了区块的主要开发矛盾,提出采用内外源微生物复合体系的可行的解决方案,并完成区块方案编制。
  按照矿场实施方案设计,试验区微生物激活剂和外源菌混合,设注入井5口,受效油井9口,预计可增油4.53万吨,提高采收率9%,投入产出比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