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华北采气在水平井上下功夫为稳产保供
勘探与钻采工程

华北采气在水平井上下功夫为稳产保供

2018/10/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9]“一定要做好水平井的异常情况跟踪处理工作,它可是我们的重头,不能掉以轻心。”早餐会上,该厂技术专家强调道。
  2012年,集团公司为加快推进国内油气增储上产,决定启动五大会战,鄂尔多斯盆地油气增储上产会战便是其中之一。油田事业部决定,大牛地气田全部用水平井建产。当年,该气田应用水平井新建产能10亿立方米,平均单井日产气量4.2万立方米,成为国内首个全部运用水平井新建产能的气田。
  今年,采气一厂大牛地气田因受勘探开发滞后的影响,为保证冬供的圆满完成,他们积极挖潜水平井的开发效益,结合气井实际生产情况,不断从制度上规范水平井生产管理工作,以实现水平井科学高效开发,做到细化分级管理。同时,以措施执行率、有效率为核心,对措施井实行定井、定周期的管理方法,确保气井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对于气井的管理,就好比培养一个孩子的成长,要科学合理,才能“健康”成长。大牛地气田因气井具备低压、低渗特性,气井配产过高,距井筒较远的气流不能及时跟上,易产生“断流”,被封存在地下;配产过低,因气井内有水,容易被“水淹”,为此,给气井合理的配产至关重要。技术人员通过实践摸索,水平井的配产按初期产量的三分之一至五分之一执行,并根据气井实际的井内压力做适时调整,按照“一井一策”,精细管理每口井,努力做到“细水长流”,提高可采储量。
  随着生产时间的延长,为保障水平井的日常生产,采气一厂强化对水平井的日常状态跟踪监控,做到日跟踪、周分析、月总结,全面分析水平井的生产动态,实时掌握水平井最新生产情况。针对个别管理区水平井产水量大、气井出砂、阀门管线刺漏等问题,及时调整生产制度及工艺措施,确保充分发挥气井产能。经过各项周密的部署,有效保证水平的稳定生产,让水平井的开井率一直保持在高位运行。
  为实现水平井高效开发,结合不同井的实际,技术人员对水平井进行措施分类,持续推进分级分类精细管理,不断完善修正生产制度及配套工艺措施,并按照“一井一策”技术思路开展水平井生产管理制度及排水采气技术优化研究,制定水平井全生命周期技术对策。
  目前,大牛地气田共管辖597口水平井,日均采气量达450万立方米,占气田总采气量51.8%,成为越冬保供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