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华北工程院:争分夺秒“赶”设计
勘探与钻采工程

华北工程院:争分夺秒“赶”设计

2018/10/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9]“明天有啥计划?”周五了,大家都在计划周末去哪里放松一下。
  “赶个设计,明天我们办公室约好了集体办公室‘度假’。”张辉说这句话的时候乐呵呵的,完全看不出要加班的痛苦。
  自华北油气分公司“百日会战”的号角吹响以来,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生产科每天都会在工作群里上传当天生产运行日报,为了避免出现钻井工程设计未能及时下发到井队,在生产运行表中有“井队停待,等待钻井工程设计”的情况出现,工程院钻井所制定了“百日会战方案”,要求大家提高设计速度与质量,支撑现场快速施工。
  钻井所针对目前136口钻井运行情况,排出计划表,根据排定的开钻时间,通过现场日报及时跟踪施工进度,从设计源头出发,由主任师亲自负责,协调地质设计及早发送,最终达到工程设计早日完成的目标。不管什么时候,电脑、手机均开启设计邮箱新邮件监控模式,双人、全天候监控地质设计,一旦收到地质设计相互提醒,就及时通知对应设计调度人员安排设计。
  “好几次晚上7点多我在家吃饭呢,收到了完井地质设计,井队都在现场等着呢,只有几个小时的时间,我必须赶紧回单位把钻井设计做好发给井队,做完也都晚上11点多了。这种情况很多,赶时间啊。”冯永超说完这句话,又埋头到了工作中。
  为了可以进一步缩短钻井设计编制周期,确保现场在达到开钻条件2日前完成钻井设计,并交相关部门审核,钻井所要求大家把原来完成钻井设计时间从3天变成2天,完井设计由12小时变缩短至6小时,封井设计由2天加快到1天完成,各项设计时间都有33%-50%的提高。
  设计完成后,钻井所还要求技术人员持续开展钻井设计单井跟踪,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持续开展完钻井后的评估工作,分析共性问题并总结归纳成功经验,针对存在问题要快速反应,集中力量开展钻井提速技术瓶颈攻坚科研工作。在技术攻坚的基础上拟定对策,优化设计方案,解决问题,源头提速。
  “我们全所会分批开展前线值班,到生产一线进行技术跟踪与支撑,积极参加现场生产会,为遇到的问题出谋划策,与施工队伍齐心协力,确保运行计划大表规定完钻时间的有效实施。”钻井所所长王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