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采油三厂:精算效益帐 “措施”赛新井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采油三厂:精算效益帐 “措施”赛新井

2018/10/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2]三季度以来,为进一步拉升提效箭头,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开发研究所技术人员深入开展经济效益分析活动,针对油藏开发过程中每个环节问诊把脉,通过实施以措施增产减少新井部署的方法,较好实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截至目前,实施措施替代部署新井提高储量动用3井次,新增经济可采储量6万余吨。
  技术人员在对十区TH10432井进行分析时,发现该井由于供液不足采取注水替油生产,在多轮次注水替油后效果变差。原计划在该井临近断裂部署一口新井来提高井区整体储量动用,但因新井钻井费用高,经济效益评价属于边际效益而延缓实施。随着高精三维地震描述技术的突破应用,技术人员对该井静态三定资料重新刻画,同时结合动态生产特征,发现该井井周发育多套规模较大的储集体,可采取酸化措施放大生产压差动用井周第二套缝洞体储量。
  通过对该井实施酸化措施后,油井从供液不足低产井变为持续自喷生产的高产井,目前油压2.2兆帕,日产油水平38吨,周期增油2.2万吨,新增SEC储量4万吨,酸化有效沟通了第二缝洞系统储集体,实现了依靠老井措施达到储量控制动用的目的,避免了部署新井的高昂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