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江汉油田:问题梳理法増强热釆注汽质量效果
勘探与钻采工程

江汉油田:问题梳理法増强热釆注汽质量效果

2018/9/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9-20]9月18日,在清河油区面14-1-斜15井热采注汽现场,江汉油田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经理通过对注汽锅炉进行专项检查,发现蒸汽干度不稳定,通过施工组织注汽锅炉设备调试,使这一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今年以来,该经理部在稠油热采注汽施工中立足于突出问题导向,把握关键,确保了稠油热采注施工的各项技术指标达,增强了热采注汽质量和増油效果。
  稠油因其黏度高、难流动,开采难度大,目前最有效的办法是向稠油层注入蒸汽,让稠油层流动起来,其工艺技术复杂。该经理部作为清河油区热采注汽施工的主体,有5台热采注汽锅炉机组,因锅炉新旧程度不同,时常出现新情况、新问题,通过成立专门的技术攻坚小组,定期召开技术分析会,梳理解决问题,破解了一个个稠油热采注汽的技术难题。
  热采注汽锅炉结垢是施工中最致命的一个问题,主要是因为注汽过程中溶解氧容易随水进入注汽锅炉,在高温、高压的条件下容易与锅炉的铁质炉管发生化学反应,导致结垢,不仅影响锅炉的热功效率、炉管寿命,而且影响注汽锅炉蒸汽的温度、干度等技术指标。
  针对一突出问题,他们修订完善了注汽干度、给水含氧、亚硫酸根过剩量、PH值等关键指标的管理规定,通过强化员工责任意识教育,督促指导员工不仅抓好日常巡检,而且抓好交接班、夜间施工检查,将落实规定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使热采注汽锅炉的技术管理步入精细化管理的轨道,始终做到了达标准汽。
  热采注汽的蒸汽主要采取管道传输,如果在蒸汽传输过程中发生泄漏,极遇发生人员伤亡、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他们在管道传输的使用、检测、检修中,严格执行相关标准,严禁使用不合格品。做到注汽管线每隔50米应加装一个补偿器,注汽流程跨越沟渠时应设置支撑,转弯处应安装补偿器,注汽流程与热采井口连接应采取消除张力影响的措施,
  注汽流程接头外露部分严格进行保温,注汽流程直线段每隔一段距离钻螺旋地锚进行固定,杜绝了热采注汽过程中蒸汽泄漏事故发生。
  该经理部还针对热采注汽施工中经常遇到注汽锅炉与水源井距离远的实际,坚持组织岗位工人从水源井、两级树脂罐进出口、锅炉柱塞泵入口、汽水分离器出口等多处要害部位入手,沿程剪切取样,对影响注汽锅炉水质、注汽主要技术指标的各个关键点逐个化验,从设备运行、药剂管理、岗位操作等方面找原因,提高了热采注汽质量和增油效果。从年初至目前,该大队注汽干度符合率97.5%,水质合格率100%,干度稳定保持在69.8%以上,确保了热采注汽増产原油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