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油田科技创新让老气田保持活力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油田科技创新让老气田保持活力

2018/9/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9-20]9月15日,随着装置检修及标准化现场整改工作的全面完成,西北油田大涝坝气田已全面做好了国庆节后,为当地提供冬季供气的准备。
  大涝坝气田是一个开采了13年的老气田,油气田随着开采时间的延长和地下压力的下降,一般都会逐渐衰竭。西北油田依靠科技创新,摸索并完善了循环注气法开发方法,实现了气田地层压力稳中有升,油气产量稳定可控。近五年间,新增油气创效一个亿,相当于又造了一个大气田。
  这个气田位于新疆库车县境内,是中石化在西北地区的一个整装凝析气田。由于受到地层反凝析污染和水侵的影响,这个气田开采几年后地层压力下降明显。不仅使气体变成液体,堵塞渗透通道,而且严重影响产气量。针对这一世界性难题,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技术人员通过艰苦细致地研究,最终攻克了这一难关。
  为了提升油气所在地层的压力,该厂技术人员查找了国内外各类相关资料,研究了多种方法。通过多方论证,他们率先提出向地下循环注气来提高地层压力的设想。注气的目的就是通过提高地层压力,使液体再次变成气体。
  通过不间断地摸索和科技攻关,他们循环注入天然气的方法得到验证,地层压力稳步回升,解决了气田快速衰减问题,科研项目取得了成功。
  据悉,该项目的最大亮点是有效解决了季节性的供气矛盾。在淡季的时候将气注入地层,作为储气库,恢复地层压力。在冬季的时候开井生产,保证当地对清洁能源的需求。
  与此同时,地层压力恢复后,还为这个气田的可持续、科学合理开采提供了保障。近五年来,他们一共为这个气田注气3.34亿方,地层压力上升了4兆帕,日产油增加了50吨,日产天然气增加了20万方。
  目前,这个气田地层压力稳中有升,天然气产量稳定在每年9000万方,原油3万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