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涪陵页岩气田增压开采技术助力稳产
勘探与钻采工程

涪陵页岩气田增压开采技术助力稳产

2018/7/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18-07-17]
  本报讯记者石建芬通讯员黄慧朱一麟报道:7月3日,涪陵页岩气田焦页42号集气站增压开采设备投入运行,日产气量增加3万立方米。截至目前,涪陵页岩气公司已先后对6口气井实施增压开采,累计增产天然气744万立方米。
  据了解,随着涪陵页岩气田开发时间的延长,气井地层能量逐渐衰减。这导致了井底和井口压力降低,部分老井出现携液能力不足和间歇生产等问题,气田持续稳产形势严峻,措施挖潜成为当务之急。
  维持气井长期稳定生产,最重要的技术是增压开采。为快速建立一套符合涪陵页岩气田开发特点的增压开采标准体系,涪陵页岩气公司组织技术力量,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增压开采经验,认真分析气井生产情况,积极开展增压开采及配套技术研究。
  2017年12月,他们在焦页49号集气站开展增压开采先导试验,截至目前已累计增产天然气600多万立方米,为评价单站增压开采潜力和增压后气井可采储量提供了可靠参考。今年3月,气田整体增压开采方案通过集团公司审查,进入推广实施阶段,并在焦页16号和42号集气站得到成功应用。
  据涪陵页岩气公司技术中心采气工艺所负责人刘乔平介绍,目前他们已在增压开采的管理、自控、压缩机选型等方面建立相应标准体系。下一步,在前期3个集气站开展增压开采的基础上,涪陵页岩气公司将逐步推广该项工艺技术,为气田实现持续稳产提供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