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破解窄压力窗口超高温高压井钻完井难题
勘探与钻采工程

破解窄压力窗口超高温高压井钻完井难题

2018/7/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海洋石油报2018-07-11]
  本报讯(记者 张光明 通讯员 罗鸣)7月2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称有限公司)发出表扬信,肯定了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下称有限湛江)超高温高压井钻完井技术再获新突破。6月10日,有限湛江成功完成一口高难度超高温高压井钻探,破解了窄压力窗口超高温高压井钻完井技术难题,增强了南海西部超高温高压领域的勘探信心。
  这口井是有限湛江部署在莺歌海盆地乐东区域构造上的一口探井。该构造所在的区域天然气资源丰富,是近年有限湛江天然气勘探的主战场。但这里也是地球上最活跃的超高温高压带,极端的温压条件和极窄的安全作业压力窗口,给该区域的钻完井作业带来极大风险。
  2015年、2016年有限湛江先后在该构造钻探了两口井,都因频繁发生溢流、井漏等钻井复杂情况匆匆完井,未能完成既定钻探目的。此后,有限湛江有针对性地加强技术攻关,2017年成功钻探第3口井,钻遇目的层经测试具备商业价值。
  不过,地质研究表明,乐东区域的目的层下部还有更大的资源潜力待钻探证实。但目的层下部埋藏更深、温压条件更极端,且作业压力窗口更窄,钻井难度更大。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有限湛江再闯难关,今年年初再部署了一口探井,继续深入勘探。
  这谈何容易!钻前研究预测,这口井目的层压力系数2.30,温度近200℃,裸眼井段长,多套地层为首次钻探,地层情况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钻井难度为近4年高温高压探井之最。而安全钻探超高温高压井,必须具备地质认识清晰、温压明确、必要的压力窗口、工具及配套技术满足要求等多项条件。对此,有限湛江结合有限公司钻完井专家的指导意见,与地质研究部门、服务商、国内石油院校及企业合作,周密筹备、量身定制作业方案。
  地质认识方面,有限湛江想方设法提高这口井所在区域的地震资料分辨率,深入分析储层变化规律及其压力变化。作业压力窗口方面,有限湛江采取“表层套管尽量下深,技术套管精细卡层”的策略,20寸套管下深达1300米,较邻井多下深300米,创造了南海西部20寸套管下深纪录;13.375寸技术套管下深比邻井增加超过600米,9.625寸套管顺利封隔薄弱层,下至主要目的层顶部12米,由此使得目的层下部所在井段具备了基本的作业窗口和钻进条件。为了应对井漏、溢流等钻井复杂情况,有限湛江优化钻具组合与泥浆性能,提前做好随钻封堵措施等相关准备。同时,针对井底温度、压力接近井下工具耐温极限的情况,有限湛江严把工具质量关,采取新工艺技术为工具降温降压。
  周密筹备后,这口井正式开钻,有限湛江派出强大技术团队现场指导,严格按方案精细作业。钻至目的层后,发现下部地层裂缝发育,钻井难度比预想更大,有限湛江从容应对,实时更新地质认识,采取针对性措施,比如精细控制泥浆密度、提高井筒承压等。
  经过60天的艰苦作战,该井最终顺利完钻,完钻井深4352米,成为中国海油钻完井领域挑战极限的一个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