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川渝首次深层页岩气压裂微地震地面监测成功
勘探与钻采工程

川渝首次深层页岩气压裂微地震地面监测成功

2018/5/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5-18]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宋扬唐建)犹如一颗玻璃弹珠跌落在地面的弱小能量,距离地面垂直4000米,再拐弯水平传出1500米,依然能拾取,成为指导水力压裂的微地震地面监测信号。
  川渝首次深层页岩气压裂微地震地面监测成功。
  5月8日,成都华阳,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西南物探分公司井中物探事业部,通过黄202井压裂后期综合分析评估,该井区域裂缝发育,通过合理有效的措施储层改造较为充分,预期向好。
  一周前,历时40天的黄202井30段压裂微地震地面监测完成。黄202井是西南油气田部署在壁山—合江区块黄瓜山构造的第一口深层页岩气评价水平井,该井完钻井深5844米,最大垂深4086.12米,水平段长1500米。
  4000米以深页岩气水力压裂地面微地震监测属于川渝首例,在国内也属罕见。由于该井周无可参考的地质资料,在压裂施工过程中的复杂情况无法准确判断,也将会使后期储层改造效果评价缺少支撑。
  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西南物探分公司井中物探事业部通过监测观测系统优化设计、4D偏移定位、深井段弱信号提取等国内先进技术,采用现场处理、解释延迟小于60秒的实时显示,指导增加粉陶用量、投暂堵剂等现场施工,直观地描述区域裂缝特征和改造效果,有效保障、支撑压裂施工安全、高效进行,提高储层改造效果。
  随着页岩气勘探开发从2500米左右的浅层向4000米以深的深层延伸,川渝首口4000米以深页岩气评价井的微地震地面监测成功,为今后深层页岩气井勘探开发积累了经验,也为下一步深层水平井压裂的工艺、方法等实施提供重要的支撑,对国家页岩气产能提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彰示着东方物探西南物探分公司井中物探事业部深层页岩气勘探开发微地震地面监测迈上了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