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镇原油田建成长庆最大作业区探秘
勘探与钻采工程

镇原油田建成长庆最大作业区探秘

2018/4/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4-20]
  事
  在长庆油田产量垫底的镇原油田,4年间成为长庆油田最大产油作业区。
  因
  面临致密油开发世界级难题,缺少技术和管理人才,员工创效意识不强。
  补
  以人为本强队伍,和谐建设改善生产环境,创新创效增强发展活力。
  果
  原油日产达到1611吨,建成长庆油田最大的采油作业区。
  4月17日,以日产1611吨原油为标志,由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主管开发的镇原油田,已将方山作业区建成目前长庆油田最大的作业区。
  2013年,方山作业区的日产原油只有60多吨,在长庆油田的90多个作业区中,产量属于垫底的小弟。那么,在具有世界级难题的致密油开发中,镇原油田采用何样神功妙计,4年时间,将方山作业区从“小不点”变成“大哥大”?
  以人为本,队伍建设夯基础
  “我们作业区又有人被提拔重用了!”4月15日,方山作业区党总支书记王会峰给记者掐着指头算,“近5年来,我们作业区不但先后走出科级管理人员16人,给上级机关部门输送管理技术干部13人,还培养班站长等骨干30多人。”
  方山作业区2014年投入规模开发,原油全部靠罐车拉运。2016年,原油日产已上1200吨的方山作业区,拉油点多达53个,每天穿梭在作业区内外的拉油罐车有80多辆。
  集输系统配套建设刻不容缓。就在方山作业区大干快上、增压站加快投运时,作业区领导发现,作业区竟是清一色的装卸工和罐车押运工,几乎没有1名能在集输系统熟练上岗的员工。就连石油院校毕业新分配的大学生员工,也多是石油主体专业毕业的,对现场站控管理一窍不通。
  没有高素质懂业务的队伍,企业发展就没有核心支撑。送出去、请进来,师带徒、日讲课、周练兵、月考核,全方位员工培训在这个作业区全面展开。3年时间,作业区有4名员工获得长庆油田技术能手称号。
  以和为上,和谐建设得人心
  在方山作业区镇四联合站附近,村民肖宗合开了一个小卖部。肖宗合说:“虽然只是50多人的消费群体,但收入还不错。”
  据不完全统计,镇原油田大规模开发以来,采油十一厂先后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帮助地方实施道路建设、饮水工程、抗旱救灾、农电改造等项目,并先后与油区周边8所孤儿院、福利院、敬老院和贫困学校等结成精准扶贫对子,定期开展送温暖活动。
  在积极帮助村民修路,开展金秋助学,为农户传授农技常识的同时,当地村民家里有啥困难,方山作业区还主动上门慰问。“油田对我们这么好,我们再不支持他们,说不过去。”石嘴村村民牛岁蛋说。
  “企地和、生态和、队伍和。”采油十一厂厂长马立军说,“只有这样,才能铺就原油上产的坦途。”
  以创为先,谋效益先降成本
  在方山作业区,提起“土豆蛋变金蛋”的事人人皆知。这是这个作业区创新增效的成功案例。
  管线投球清蜡是采油工艺的规定动作。传统橡胶球清蜡过程中,橡胶球容易卡死,需要进行扫线甚至将管线一段一段割开找堵点,费时费力费成本。而改用土豆球清蜡后,不但不会卡死,而且可根据土豆球表面的擦伤程度,判断管道结蜡情况。
  如创新管线清蜡一样,方山作业区在提质增效中,针对老油井逐渐增多、修井费用居高不下的实际,2017年对所有需要修理的油井逐个分析,对6口可采取小修措施的油井,通过大修变小修后,每口井节约修井费用数十万元,压缩修井时间5天;通过对11台加热炉实施煤改气,不但减少了伴生气排放对环境的污染,避免了安全风险,且每年节约燃煤800多吨,节约费用40多万元。
  针对低产低效井多的状况,方山作业区通过系统摸排,对48口井实施间开措施,在产量不受影响的前提下,每年节约用电17万千瓦小时,节约资金10多万元。通过节约挖潜,2017年以来,方山作业区累计节约各类费用130多万元,步入高产量低成本良性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