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胜利石油工程塔里木分公司:顺北蓬1井钻探突破8000米
勘探与钻采工程

胜利石油工程塔里木分公司:顺北蓬1井钻探突破8000米

2018/4/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4-18]截至4月2日,由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塔里木分公司99101队施工的顺北蓬1井顺利钻至8023米。这是继顺北5-4H井后该公司施工的第二口井深突破8000米的超深井。这也意味着,该公司西部超深井钻井配套技术日趋成熟。
  顺北蓬1井是西北油田部署在顺北区块的重点探井。为实现该井优快钻进,塔里木分公司专门成立顺北项目部,设立顺北区块提速提效攻关小组,针对该井超深、超高温、超高压的钻探难点,创新思路,有针对性地制定防垮塌、防漏失、防黏卡和防井控风险等技术安全措施。
  该公司派专家驻井指导施工,根据不同阶段的施工特点,提前制定最佳施工方案;优选钻具组合,合理调整排量、钻压、泵压等钻井参数;优化钻井液性能,使其维持良好的抗高温性、润滑性,并保持较强的携砂能力,确保井身质量。
  塔里木分公司还依托西北油田和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的技术支持,研发高研磨性地层提速工具、研制抗高温钻井液体系,针对不同地层的工程地质特点,分井段优选钻井工艺,实现安全快速钻进。该井一、二、三开施工期间,连创5项全国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