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油田一电泵井刷新国内同类“长寿井”记录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油田一电泵井刷新国内同类“长寿井”记录

2018/3/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3-15]
  3月14日,笔者从西北油田采油二厂获悉,由该厂采油管理三区管理的TH10208电泵井,自2011年8月5日检电泵生产至今,再没有进行过检泵,已运行2416天,累计贡献原油产量8.07万吨。单井免修期创中石化新高,同时,也刷新了国内陆上石油开采单井新纪录,是一口名副其实的“长寿井”。
  该井何以如此“长寿”呢?这是得益于该采油管理区职工努力探索实践,对电泵井管理不断深化创新管理的结果。过去,由于受电泵机组的特殊构造和西北油田超稠油油藏的特殊工作环境,它的抗干扰和抗冲击能力极弱,异常停机频繁发生,既影响正常生产,又要检泵修井,使生产成本上升。
  为了科学创新管理好电泵井。多年来,该采油管理区职工群策群力,经过潜心探索研究,最终推出了电泵井“1241”标准化管理工作法”。即1个宗旨:标准化管理;2个原则:数字可视化、生产技术化;4个支撑:动态管理、电子巡检、合理注采、设备平稳;1个强化:强化执行力。具体做法:也称为旬度工作法。即首先针对电泵井管理中生产运行影响因素,在电泵井操作间张贴布置井身结构图、电潜泵下泵档案、异常处理办法、异常停机记录及调参记录登记表等,切实做到电泵井日常管理“三有”特征:有根据、有记录、有反馈,将责任落实到人,并详细跟踪记录并反馈每口电泵井参数调整效果,做到后期分析以单元为面,单井为点,“点面结合、一井一策、闭环化管理”,每旬度一次操作规范总结,杜绝人为操作失误;在掺稀参数方面,加大掺稀优化力度,根据能量趋势做到稀油合理匹配,加强水套炉的维护保养,确保掺稀温度稳定合格,每旬度一次对掺稀优化经验总结,做到科学优化掺稀,杜绝掺稀异常;针对地面影响因素,建立定期电泵井设备检修制度,掺稀系统从计转站到井口滤网清理工作日常化,每旬度对井站掺稀系统全面检修一次,并建立对应台账,把设备问题保证为零,杜绝异常停机。由于,通过坚持不懈的科学创新管理,成就了这口“长寿井”。同时,也为科学管理该区其它电泵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技术支撑,呈现了“一花引来百花开”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