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长庆油田绘蓝图 五千万吨持续稳产
勘探与钻采工程

长庆油田绘蓝图 五千万吨持续稳产

2018/1/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1-18]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程正才)1月14日记者从长庆油田2018年工作会议上获悉,长庆油田确立“稳油增气、持续发展”两个阶段的战略目标。第一阶段用3年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第二阶段油气产量再稳15年,实现5000万吨稳产20年以上,开启了新时代长庆油田稳健发展的新征程。
  长庆油田成立于1970年。2013年,长庆油田油气当量历史性突破5000万吨,建成了中国第二个大庆。
  在世界罕见的“三低”油气藏上开发了47年,且连续5年稳产5000万吨的长庆油田,目前面临着效益增储难度极大的发展瓶颈。在剩余探明未动用石油地质储量中,超低渗储量占到80.6%,且在每年新增探明地质储量中,超低渗、致密油达到50%以上;致密气储量占探明和基本探明天然气储量的83.6%,储量品质总体变差,稳油增气任重道远。
  长庆油田发展史,是一部为国分忧、为油奉献的奋斗史。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长庆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产业报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掷地有声:“长庆油田作为国内产量最高的油气田,必须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神圣使命,主动承担起‘油气兴国’的责任,矢志不渝把长庆油气事业推向前进。”
  “稳油增气、持续发展”两个阶段的战略目标,第一阶段是2018年至2020年,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原油产量稳定在2400万吨左右;天然气产量实现从360亿立方米向400亿立方米稳步增长,油气当量保持5000万吨以上,巩固和保持国内油气产量领先地位。在长庆油田成立50周年之际,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技术和现场管理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标准,把长庆油田建成我国产量最高、效益显著、技术领先、管理科学的现代化油气公司。第二阶段是2021年至2035年,5000万吨再稳产15年,最终实现稳产20年以上。企业规模总量、质量效益、科技能力、生产效率、价值贡献等全面进入国际同行业前列,低渗透透油气田勘探开发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之际,把长庆油田建成坚持党的领导、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国有企业典范。
  为此,长庆油田经过深思熟虑拿出了“稳油增气、持续发展”战略规划的实施路径,即扎实推进“四大工程”:规模储量工程、油气稳产工程、技术创新工程和效益提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