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大庆铁军浙北压裂出彩
勘探与钻采工程

大庆铁军浙北压裂出彩

2018/1/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为浙江油田难动用储量改造助力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1-18]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志田通讯员王铁山)1月10日,从遥远的浙江油田苏北区块传来喜讯,大庆井下作业分公司压裂大队压裂十四队奋战6个小时,圆满完成浙江油田第6口大型压裂井—吉1井的施工,标志着大庆油田正式闯入浙北压裂市场,为浙江油田难动用储量改造项目助力。
  刚刚过去的2017年,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持续跟踪市场信息,积极把握市场动态,组建综合性调研队,提前捕捉有效信息,增加市场开发的时效性与针对性,在四川页岩气、山西煤层气、浙江难动用储量等项目市场调研都取得良好效果。2017年10月份,该分公司外部市场开发团队前往浙江油田总部和苏北采油厂,针对浙江油田公司苏北区块的难动用储量改造项目进行考察,并就浙江油田的页岩气与煤层气开发项目与浙江油田研究院进行座谈分析。最终,凭借国际一流的专业化、工厂化的运行模式,加上国际最先进的压裂工艺、新工艺组合等优势,以及多项创大庆油田乃至全国开发史上新纪录的施工参数指标,成功与浙江油田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苏北区块11口难动用储量改造项目井压裂施工技术服务。
  经过数月精心筹备,浙江油田苏北区块难动用储量改造压裂项目于2017年12月中旬正式启动。大庆井下施工队伍仅用3天就完成了参加施工的8台压裂车组的换油、高压配件检测、电气系统保养等工作;在现场管理人员先期抵达苏北后,物料装备也相继就位。
  苏北区块地质构造复杂,井深均在2800米以上,每口井的压裂施工规模都相当于大庆油田的深层气井施工。自开始布置施工场地以来,大庆井下压裂队严格执行中国石油安全操作规范,保证安全防护措施。正式施工前,均由浙江油田安全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检验及现场资质检验后方可开始施工。施工过程中,施工队伍独立承担了环保作业施工等任务,采用合压变精细分层压裂,提高小层动用程度,采用热水压裂技术解决高凝油难题,降低储层冷伤害,先后完成吉2-60井等6口井的压裂施工,获得甲方好评,为大庆井下压裂以苏北区块为起点、辐射整个浙江油田、扩大市场份额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