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川庆钻探精准扶贫石渠县纪实
勘探与钻采工程

川庆钻探精准扶贫石渠县纪实

2017/12/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7-12-14]12月1日,四川石渠县呷依乡八若二村村民扎真坐在自己家的阳光房里,窗外风雪交加气温已零下15摄氏度,屋里却温暖舒适。谈起阳光房,55岁的她抑制不住内心的愉悦,始终保持着笑容,一边念叨着“川庆”一边竖着大拇指。
  扎真家属于原始游牧部落,原本一家人都住在帐篷里,逐水草而居。“冬天住帐篷的时候,常常半夜就被冻醒。”她说有一年冬天自己的膝盖被冻伤了,直到川庆钻探援助的阳光房建成,他们才搬进了固定的住所。
  党的十八大以来,川庆钻探根据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川庆钻探持续5年开展对口石渠县精准扶贫工作,累计金额超过1000万元。
  产业扶贫:让藏民过上幸福生活
  国家扶贫规划中显示,石渠县所在的藏区是连片的深度贫困地区,也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难点。
  “呷依乡八若二村是石渠县贫中之贫,困中最困,交给你们,我们放心。”谈起川庆钻探对口援助的八若二村,石渠县县委副书记扎西曲珍直言八若二村分布着不少原始游牧部落,贫困发生率25.58%,村集体经济为零,计划2018年摘帽,但难度极大。
  2016年在牵头单位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带领下,川庆钻探与四川省广播电视台共同携手决定出资援建呷依乡八若二村游牧民定居30余套阳光暖房项目。
  在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之后,川庆钻探没有止步,他们将精准扶贫的重点放到了如何才能让这些穷亲戚永远过上好日子。
  6月25日,川庆钻探公司、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四川省广播电视台对石渠县呷依乡八若二村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产业投放仪式在呷依乡八若二村举行,170头母牦牛和136头牛犊陆续发放到20户贫困户。
  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不仅为牦牛生长提供了一条龙服务,也为牦牛副产品的销售找到了出口。据悉,通过合作社牦牛奶制品等副产品已开始产生效益,之后村民将得到属于自己的分红。
  造血工程:为藏区铺设致富大路
  川庆钻探不仅为八若二村建造了“造血工程”,也正在为全县的产业扶贫贡献力量。
  在石渠县县政府第二办公区旁,一座崭新的农贸市场正在建设中。从远处看,市场的主体接近完工。“我们这里没有3元一斤以下价格的菜。”在当地经营一家酒店62岁的尼马扎巴说出来的话,让人惊讶,在这个偏远的小县城,物价昂贵超出常人的想象。
  尖锐的民生问题令县委、县政府毅然决定,要重新修建一座大型现代化农贸市场,满足老百姓需要。可这样一个不大不小的工程“省无支持、县无资金”,想要解决这燃眉之急,石渠县领导找到川庆钻探公司。双方一拍即合,川庆钻探决定援建尼呷镇农贸市场项目。
  石渠县发改局副局长段强认为,对于石渠县而言,更为重要的是,有了这个国营农贸市场,石渠县的农牧民就多了一条致富路,他们可以把家里自产的农牧副产品拿出来卖,也可以依托农贸市场进行种类繁多的创业,是一个产业扶贫的“造血仪”。
  捐资助学:为孩子创造美好未来
  川庆钻探的精准扶贫工作将教育领域的帮扶作为关键,期望能帮助石渠县的贫困群众,通过受到良好的教育,创造美好生活。
  2017年5月,川庆公司与甘孜州石渠县人民政府签订协议,2017年至2018年每年捐赠38万元,用于资助40名贫困大中专学生就读,援建中小学微机室。
  早在2012年,川庆钻探公司就建立了中国石油川庆钻探助学资金,为当地学生完成义务教育后能继续学习深造,迈向更高的人生平台带来了希望,目前已有396名贫困家庭子女得到了帮扶。
  除了对口援助石渠县,川庆钻探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对青川、达州、南充、威远地区的扶贫帮困,8年共计捐赠资金146万余元,为当地困难群众提供生产生活及子女助学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