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东方物探辽河物探处拓展多元发展新领域
勘探与钻采工程

东方物探辽河物探处拓展多元发展新领域

2017/12/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7-12-11]辽宁盘锦,鱼米之乡;东方物探,油气先锋。这两者在11月30日,双双被载入史册。东方物探辽河物探处举办盘锦大米直销发布会,标志着这个具有44年物探发展历程的勘探企业,多元发展转向新领域。昔日找油找气,今朝青睐米香。
  近年来,辽河探区市场萎缩严重,作为东方物探辽河探区责任单位的辽河物探处市场缺口巨大,连年亏损的帽子压在干部员工肩上。对此,辽河物探处在东方物探“一业为主,适度多元”发展战略指导下,在东方物探大力支持下,及时调整业务结构,布局国内勘探、国际勘探、开发地震、煤层气排采四大主营板块,长庆采气、录井服务两大辅助业务,整体转型转岗520余人,从一定程度上为确保企业稳定、实施减亏目标起到重要作用。尽管如此,按照国资委、集团公司确立的特困企业治理总体要求,2018年彻底实现特困企业摘牌脱帽目标,该处依然需要有半数人员实现转岗安置。
  辽河物探处党政班子从企业发展、干部员工队伍稳定大局出发,根据人员现状认真研究扭亏解困、转岗安置的新思路。全处现有员工1496人,其中女职工401人,占员工总数27%,46岁以上男职工534人,占员工总数35.7%。由于勘探作业由传统爆炸改为震源作业,原来大都由女职工承担的包药岗位没有了,这些特殊的人群,鉴于油田勘探行业的特殊性,无法实现有效劳务输出。怎么办?辽河物探领导班子面临关乎民生、考验智慧的新挑战。他们充分依托物探处地处盘锦的地缘、资产优势,积极开拓餐饮服务业等就业渠道,妥善安置一些女职工。同时,想到身边还有一种得天独厚的品牌产品——盘锦大米。营销盘锦大米,打造具有物探特色的品牌大米,又能够安置一些女职工、老职工。
  思路决定出路。辽河物探经过反复调研,决定在多元发展方面拓展出一条新路:营销盘锦大米。说干就干,从介入大米产业,到目前直销推介,紧张忙碌277个昼夜,从整体布局到注册自主大米品牌“物探先锋”,到签约本地农户,截至11月初,终于迎来丰收季节。人们走进农户、自主收购、定点加工,15万公斤盘锦当年新米开展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辽河物探处处长高海燕在东方物探举行的盘锦大米直销推发布会满怀信心地说:“未来,我们准备从签约农户升级为签约农场,实现种植、采收、加工、仓储、销售全产业链管理,将‘物探先锋’品牌大米,做成公司多元化发展领域的金色名片。”
  采访手记
  困难油企发展的出路在哪里?在油气领域,也在其他行业里。东方物探辽河物探处坚持以人为本,从企业发展大局、干部员工切身利益出发,谋发展、想办法、做实事,在打赢企业扭亏解困攻坚战过程中,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因地制宜、务求实效,为企业实现多元发展攻坚啃硬,砥砺奋进。
  一声吆喝,喊出了石油企业的心声。东方物探辽河物探处这种跨界谋发展的新思路,或许为特困企业早日实现扭亏解困提供了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