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长庆油田油气产量创新高
勘探与钻采工程

长庆油田油气产量创新高

2017/1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持续推进储量增长“三低”储层实现效益开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7-11-16]11月13日记者获悉,长庆陇东新区南梁油田通过一体化创新管理试点建设,使难动用储量得到有效开发,原油产量快速攀升,提前一年实现年产50万吨能力,配套形成四大技术系列,创建了以项目总包、投资降控为主的管理新模式。
  截至目前,长庆油田今年已完成原油产量1837.74万吨,天然气产量285.33亿立方米,油气产量当量同比提高2.8%,创历史新高。
  长庆油田所处的鄂尔多斯盆地是典型的“三低”油气藏,勘探开发属于世界级难题。为保障国家能源战略稳步发展,强力支撑年5000万吨稳产,长庆油田以油气勘探开发为先导,以提交规模优质储量为重点,大力实施资源战略,精细管理,着力推进储量增长工程。
  近3年来,长庆油田油气勘探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效益发展思路,以精细管理和提质增效为核心,坚持“总结、完善、优化、提升”的发展理念,重点突出陇东、姬塬油田和苏里格气田规模储量区整体勘探,加大碳酸盐岩及陕北地区新层系勘探力度,积极预探新区、新领域,努力寻找战略新发现,不断创新地质认识和勘探方法,加大地震、钻井、测井及试油试气等新技术的攻关试验与应用,精心部署,优化组织,实现了油气勘探的新突破和新进展,勘探取得了八项重要成果。陇东环江油田、南梁油田与西峰油田、镇北油田连片,形成超10亿吨级的陇东大油区,呈现出芝麻开花的良好发展态势。
  同时,长庆油田按照“规模、效益、科学”的勘探原则,持续深化地质认识,从盆地上古生界致密砂岩岩性气藏转向下古生界碳酸盐岩气藏立体勘探落实优质资源;坚持新技术研发与应用,降低“三低”储层成本;积极转变开发模式,实现了低渗透气田的效益开发。目前,长庆油田今年已在苏里格气田下古生界落实了5个整装含气富集区。
  长庆油田坚持油气并举,突出效益产量,各采油、采气一线单位坚持“加快新投井、保护高产井、治理低产低效井、恢复长关井”的原则,保证新投井不延时,高产井不掉产,低产低效井不掉队,发挥每口井的活力。
  目前,长庆油田浅层开发实现多点开花,发现45个出油井点,落实了32个侏罗系油藏,落实油藏规模55万吨,在三叠系油藏落实产能260万吨。油气勘探开发齐头并举,开拓了良好局面,实现了产量与储量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