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风城油田作业区低孔低渗难采储量有效动
勘探与钻采工程

风城油田作业区低孔低渗难采储量有效动

2017/1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7-11-16]
  采用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
  细现场管理提高效率
  截至11月14日,新疆风城油田作业区部署在乌夏油田水平井开发试验井XHW5402井已经生产163天,日均产油16.93吨,累计产油1514吨,证实了乌夏断裂带难采储量可择优进行经济有效动用。
  XHW5402井位于乌夏断裂带夏子街油田,大部分油藏属于特低孔、特低渗稀油油藏,受技术限制无法高效开发。为让这些难采储量得以有效动用,作业区部署了这口井,并采用水平井+大规模体积压裂技术进行开发。
  与原先的直井开发相比,因直井油层一般为10米左右,常规压裂涉及的范围较小,规模无法提高;而水平井油层厚度大,可达几百米甚至上千米,单井产油量是直井的数倍。同时,这项技术仅用连续油管配合压裂车组就可完成射孔和压裂,告别了以往直井压裂频繁提下油管进行传输射孔,也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缩短了作业时间。
  在现场精细管理上,夏子街采油站针对该井优化了巡检、取样、地质分析等日常管理工作。巡检除了白天的日常巡检外,加入夜间巡检,针对井口、出油、压力和设备等全方位进行检查;取样由普通直井的一周一次,加密到两小时一次,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现场生产资料。地质人员除了及时分析产出液的含水外,还要将日产进行分析对比,为后期的生产管理提供依据。另外,为了确保油井能有稳定的生产压差,将出砂量控制在合适范围内,在转抽后的第三天,将该井冲程由4米调整至3米,调整后的出液效果较为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