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胜利桩西厂:稠油油藏实现华丽蜕变
勘探与钻采工程

胜利桩西厂:稠油油藏实现华丽蜕变

2017/1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1-16]低油价下,稠油油藏如何提质增效,是摆在胜利油田桩西采油厂开发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他们依靠科技攻坚,用技术降本增效,稠油油藏桩斜139块实现华丽蜕变。
  作为桩西采油厂稠油油藏开发主阵地,桩斜139块受多种因素影响,低油价下常规注汽措施实施工作量大幅压缩,老区稳产受到严峻考验,2016年底产量降至近年来最低谷,单元日产油量仅130吨。2017年开发技术人员积极转变观念,大力开展微生物采油、注高分子降粘剂、DC冷采、水平井防砂提液等技术攻关,实现了措施成本的大幅降低,显著提高了稠油油藏效益,目前桩斜139单元日产油量提高到178吨,完成华丽转身迈上新台阶。
  2017年桩西油田坚定“难点即潜力点”和“技术就是效益”的信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桩斜139块产量稳步上升。首先是打好效益战,综合考虑措施注汽费用高且注汽效果差的现状,2017年突破性地开展注微生物、注高分子降粘剂两项降粘举措,针对水敏储层储量一直未有效动用及低产低效井累计实施4井次,既实现了长停井、低效井的恢复治理,又突破了低油价下稠油的提效瓶颈;二是打好防砂战,针对部分小层窄河道小砂体边水能量弱、储层泥质含量高的特点,总结桩斜139块防砂周期与防砂方式优化,实施措施防砂治理3口井,取得日增油量35吨的显著效果;三是打好提液战,针对某小层边底水能量强含水上升快的特征,结合建数模一体化成果应用,确定了提液增效的治理方向,共实施调参、大泵提液16井次,确保了桩斜139块老区稳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