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南油气田磨溪龙王庙川南页岩气交相辉映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南油气田磨溪龙王庙川南页岩气交相辉映

2017/10/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筑起储量产量快速增长“双子塔”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7-10-20]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周泽山)对于西南油气田而言,磨溪龙王庙组气藏、川南页岩气区块一直是各界关注的重点,原因很简单:这是过去5年增储增产的重大成果,当今生产建设最繁忙的区域,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的希望之地。
  2012年9月,磨溪8井钻获高产工业气流,发现磨溪龙王庙组气藏,经过一年多勘探作业,探明天然气储量4403.83亿立方米,成为迄今为止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海相碳酸盐岩整装气藏。
  在磨溪龙王庙组气藏开发实践中,西南油气田快速钻井、创新高产井培育等技术,推进大型设备的模块化设计、工厂化制造、工地“搭积木”组装,2015年10月完成年产气110亿立方米的产能工程建设。目前,磨溪龙王庙组气藏投产气井45口,日产量2700多万立方米。截至10月19日,磨溪龙王庙组气藏累计产气251.89亿立方米。从最近全气藏停产关井后录取的压力等技术资料看,这个特大气藏可高产稳产10年以上。
  最近5年里,与磨溪龙王庙组气藏“比翼齐飞”的还有川南页岩气区块。
  2012年3月,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开始组织建设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开发川南地区页岩气。经过三轮的创新实践,形成了井位优选、快速钻井、工厂化作业、体积压裂等主体技术,单井日产量从4.5万立方米提高到10万立方米以上,单井建设成本从1.3亿元下降至0.5亿元。
  技术积累、人才成长推进川南页岩气开发区域不断扩大。9月27日,负责页岩气开发的前线指挥部人员基本到位,按照“2020年生产页岩气100亿立方米”目标,组织技术攻关和生产建设。
  西南油气田公司开发磨溪龙王庙组气藏、川南页岩气区块,实现了快速增储增产,创新的理念、技术为四川盆地新区的勘探开发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一批新探井已进入施工作业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