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元坝27-4井安全顺利完钻
勘探与钻采工程

元坝27-4井安全顺利完钻

2017/10/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10月8日,由西南工程重庆钻井70771井队承钻的重点井元坝27-4井,安全顺利钻至井深6699米全井完钻。钻井周期287天,较设计提前10天,平均机械钻速2.89米/小时,较设计提高34.42%,创造新元坝气田钻井纪录2项,全井实现事故、复杂情况双项为零目标。
  元坝27-4井是西南分公司部署在川东北巴中低缓构造元坝区块上的一口五开制定向大斜度井,面临着井壁稳定性差、地层压力系数高、卡钻埋钻风险高、井控风险大等一系列施工难题。
  接到施工任务后,重庆钻井分公司高度重视,立即成立技术攻关领导小组,组织井队认真收集邻井实钻资料,与录井、钻井液、固井、定向等配合方密切沟通协作,以提速创效为目的,严把质量、安全关,认真总结前期施工井提速提效的经验,精心编制了《元坝27-4井钻井施工设计》和应急预案,并对每位员工进行技术交底。
  2016年12月25日,元坝27-4井开钻,在施工期间,70771井队认真分析对比提速与提效之间的有机结合点,严格钻井成本控制。在三开陆相钻进中,井队针对不同地层,针对性地选用不同的工艺进行钻井提速。在三开须家河地层使用单只PDC钻头,单趟钻进尺242.8米,机械钻速达2.29米/小时,创元坝气田须家河地层单只钻头进尺最多、机械钻速最高两项纪录;三开钻井周期99天,较设计提前33天,平均机械钻速1.41米/小时,较设计提高56.67%。
  为保证井身质量,向甲方交上满意的答卷,该井从每开开钻到完钻,严把质量关,定期对井身质量进行监测,确定合格后再进行下步施工作业。在三开下套管期间,面对高难度的下套管作业,该队大胆尝试微扩孔器新工艺,成效显著。通过实施各种有效措施,该井各开次套管顺利下入到位,固井质量、井身质量达到全优,定向中靶率百分之百,全井实现事故及复杂情况“双项为零”目标。
  元坝27-4井安全顺利完钻,提速提效成果显著,实现了元坝气田开发建设项目的圆满收关,打赢了一场艰难的“破冰”攻坚战,为石油工程公司扭亏脱困保市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