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会讯: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炼油化工专业委会、河南省石油学会联合举办的催化裂化技术交流会,于2014年5月10~11日在洛阳召开。出席会议代表166名,他们分别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工、延长集团以及国内地方炼油化工民营企业,并带来70余篇论文。
会议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炼油化工专业委会副秘书长石新铎主持,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理事、河南省石油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2014中国催化裂化技术交流会在洛阳召开
本会活动

2014中国催化裂化技术交流会在洛阳召开

2014/6/9 11:20:5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本会讯: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炼油化工专业委会、河南省石油学会联合举办的催化裂化技术交流会,于2014年5月10~11日在洛阳召开。出席会议代表166名,他们分别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工、延长集团以及国内地方炼油化工民营企业,并带来70余篇论文。
  会议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炼油化工专业委会副秘书长石新铎主持,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理事、河南省石油学会理事长王国良致欢迎词。原中石化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理事长刘根元致开幕词,并转达了我国催化裂化工程技术的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对催化裂化技术交流会的祝贺。中石化技术经济研究院原院长、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均安作大会总结。
  会议邀请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大师、副总工程师刘昱作了“我国催化裂化技术新进展”的报告;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院许友好教授作了“催化裂化MIP技术及进展”报告;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工程师王龙延作了“催化裂化相关技术研究与开发”的报告;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河南省石油学会秘书长梁龙虎作了“我国煤化工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的报告;中国石油大学973首席专家卢春喜教授作了“催化裂化相关技术与开发”的报告;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院博士后朱根权作了“重油制烯烃技术进展”的报告;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张振千教授作了“流态化技术在催化裂化工艺中的应用”的报告;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专业副总工程师王明党作了“C4-C8烃类流化裂解制烯烃技术开发”的报告;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炼油化工专业委会主任许栋五作了“催化裂化优化操作”的报告;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理事王建作了“一种提高石化装置经济效益相关积分在线优化技术”的报告。
  会议在9日、10日晚上安排炼油化工专业委员会周福昌、陈维、许栋五,还有石科院许友好、鲁维民以及石油大学卢春喜、范怡平等和与会部分代表,就催化裂化装置优化操作、问题分析、故障排除、原理解答进行互动交流。
  催化裂化是炼油业的核心二次加工工艺,加工量稳居国内二次加工首位,生产了我国75%以上的汽油。随着催化裂化生产由燃料型向石油化工型转变,催化裂化在我国石化企业生产流程中的重要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催化裂化涉及催化剂、流态化工程、设备、仪表、生产、操作等一系列复杂技术。业内的共识是,催化裂化装置是石化企业影响因素最复杂、问题最多、操作难度最大的炼油装置。
  目前,炼制重质劣质油降低生产成本的做法已被普遍采用,这对我国催化裂化提出更新更高要求,催化裂化工作者也面临新的挑战,增加了催化裂化装置操作管理难度。
  与会代表主要是催化裂化生产技术管理者,感受到催化裂化装置面临新挑战的压力,他们希望听到对催化裂化工艺、技术原理和设计意图的理解、分析高水平的讲解,也希望了解优化操作、解决问题、排除故障的案例。会议邀请洛阳工程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和炼油化工专业委员会分别从各自专长做的深入细致高水平的报告,与会代表听报告时表现出的高度专注,显现出浓厚的学习氛围,都给所有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刘根元理事长和刘均安秘书长在百忙中与会,两天里,听报告,并做指导性的讲话和总结,均认为这样高水平、高效率要继续举办。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炼油化工专业委会
  2014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