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2010石油化工重大工程仪表控制技术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本会活动

2010石油化工重大工程仪表控制技术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10/4/1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本会讯:我研究会主办的“2010石油化工重大工程仪表控制技术高峰论坛”历时两天。于2010年3月19日在北京圆满地落下帷幕。
大会由我研究会仪表部主任解怀仁主持,副理事长、原中石化油品事业部主任吕连海致开幕词,他指出:“这次石油化工重大工程仪表控制技术高峰论坛汇聚了这么多国内外专家,将围绕石油化工重大工程仪表自控装备发展、需求以及石油化工重大工程项目仪表自控应用、运行维护以及新产品、新技术的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必将对提高我国石油化工仪表控制技术应用水平发挥积极的作用”。参会的有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公司及石油化工企业、设计研究院、工程公司和我国仪表自控行业的院士、教授及新老专家;来自国内外知名自动化仪表供应商的技术专家。共26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中国著名工业控制专家、浙大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优贤先生作了关于《重大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及装备》报告,孙院士阐述了重大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关键技术与设备的技术趋势、发展思路和其主要内容,他指出,该领域的技术发展趋势是大规模化、高安全性、高开放性以及高适用性。重大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和装备的研究与开发,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是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战略重点,是加快振兴我国装备制造业、确保我国国民经济绝对安全、实现节能减排总体目标的迫切需要,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最后,孙院士又简要介绍了该领域的技术与产业的关联分析,以及技术的发展目标及实现的途径。
中石化信息部张志檩副主任作了关于石化自动化与信息化发展趋势、SEI仪表专业林融副总以新投产的福建炼化项目为例,作了关于石化工业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趋势与战略思考,中石油的专家作了关于安全控制系统的报告。
在大会上发言的还有EMERSON技术总监,霍尼韦尔、英维思、横河电机、上海E+H、华林等公司技术专家,他们分别作了有关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项目MICC的成功经验、英维思石化行业解决方案、企业能源管理与仪表节能、生产管理优化解决方案展示(炼油厂的一天)、在低碳经济下节能环保与控制技术、调节阀的国产化等报告,用户代表对上述报告很感兴趣,认为很精彩。 
会议第二天进行分论坛报告和讨论,共设了三个分论坛:现场总线和DCS论坛;先进控制和预维护论坛和安全环保论坛。主要报告有在低碳经济下石化仪表控制系统发展趋势;石化生产装置先进控制技术应用;横河电机资产最优化解决方案(PRM)、E+H的设备预维护与管理、艾默生的AMS以及无线仪表、哈希助您实现工业水资源的节能降耗、英维思Triconex安全系统、SIS在石化装置上的应用等,分论坛的重点是用户代表与供应商技术专家针对重大工程仪表控制系统设计、应用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会议是为代表们提供了一个面对面讨论的平台。会议期间还进行了《石油化工仪表控制系统选用手册》的首发和赠书仪式。
会议代表反映,大会和分论坛讨论相结合的做法很好,对一些仪表控制系统设计、应用的难题进行更深入、更有效地交流和探讨,效果好。两天的会议很紧凑,与会代表对会议的组织和内容表示满意,认为对工作很有帮助,大家都期盼明年再相逢。
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三大公司和中国仪器仪表协会,以及国内外有关商社的朋友们都给予本次会议大力支持。                                    (秘书处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