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第八期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赴广东、福建石化企业考察交流报道
本会活动

第八期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赴广东、福建石化企业考察交流报道

2019/12/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2019年12月10日~13日,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吕长江带队,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副理事长王英彬、常务理事朱仁贵、业务管理部主任李渤波、办公室主任李生平和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石油化工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丁武、副主任王鹏及团体会员单位代表一行共计39人赴广东、福建,依次走进中谷石化集团(珠海)有限公司、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4家重点企业进行了调研交流。
  调研组第一站:中谷石化集团(珠海)有限公司
  中谷石化集团自2016年12月组建成立,坚持绿色、节能、高效的清洁能源理念,为中国新能源注入力量。中谷石化集团已建成集生产加工、仓储、码头、商贸协同发展的绿色新能源项目基地,旨在形成设备先进完整,资源循环利用的现代石化工业园区。
  中谷石化集团旗下有珠海裕珑石化有限公司、四川盛马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谷储运(舟山)有限公司等10多家公司,分布于珠海、南通、舟山、遂宁、大连、天津、上海、广州、香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地,将合力搭建中谷石化生态体系,石化产业平台向上下游延伸和全球化布局。

  12月10日,调研组一行走进了中谷石化集团珠海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毛加祥,副总经理高生,副总经理曲志海以及技术环保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学习中谷石化公司先进的管理经验,双方针对安全、节能、环保和装备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会后并参观了珠海高栏港园区,研究会一行与中谷石化出席领导积极展开交流互动。

  毛加祥常务副总经理对研究会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高生副总经理介绍夏中谷石化具体情况
  调研组第二站: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
  中海油惠州石化公司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独资兴建的第一个大型炼厂,也是世界上第一座集中加工高含酸重质原油的炼厂,位于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毗邻深圳和香港,占地面积2.68平方公里,一期总投资216亿元,原油加工规模为1200万吨/年,包括常减压蒸馏、加氢裂化、延迟焦化、连续重整等16套主要生产装置,配套原油和成品油码头、储罐及公用工程设施等。主要生产汽油、航煤、柴油、苯、液化气、丙烯、乙烯裂解料、硫磺、石油焦等15大类1150多万吨石化产品。是中国海油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保证上下游平衡效益最大化,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重大战略举措。

  12月11日,研究会一行走进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石化)。研究会一行与受到了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众领导的热情接待;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继峰、首席设备工程师郑明光、炼油技术管理部龚朝兵、张波等一众领导出席了座谈交流。双方针对安全、节能、环保和装备等方面的情况和新技术分别进行了介绍,提出了需求,为下一步深入交流奠定了基础!

  参观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展厅
  调研组第三站: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
  福建炼化公司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是由中国石化和福建省按50%︰50%的比例合资建设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炼化一体化企业。公司前身福建炼油厂创建于1989年1月,1993年9月250万吨/年炼油装置建成投产,1995年12月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1997年5月经过改造加工能力达到400万吨/年。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发展,福建炼化公司通过“合资合作、有效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现有6家中外、国内合资公司,成为了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的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集团。
  福建炼化公司与旭腾投资公司(台方)共同推进了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项目(含百万吨级乙烯和下游深加工装置)2016年1月15日获得福建省发展改革委核准。5月4日,陆台双方签署了合资企业合同、章程。11月3日,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11月7日,在两岸企业家峰会期间,该公司举行了揭牌仪式。与此同时,福建炼化还投资了化销(福建)公司,主要涉足化工产品销售领域。
  2018年3月12日,福建炼化公司与联华实业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按照各出资50%的股比设立福华气体公司。福华气体公司将建设和运营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配套空分空压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主要为福建古雷石化公司和古雷石化园区提供气体产品,并开展稀有气体产品和液体产品销售工作。根据工作计划,项目预计于2020年初建成投产。

  12月12日,研究会一行到访福建炼化公司调研,受到了公司一众领导的热情接待,并与刘向东总经理、肖君鑫处长以及办公室主任林岗等一众领导展开深入的座谈交流,并着重介绍了福建炼化的历史及生产经营情况,我会一行也有九位企业代表依次进行了先进技术的介绍。

  刘向东总经理致欢迎词

  福建炼化合影留念
  调研组第四站: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
  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9月,地处祖国东南沿海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泉惠石化工业园区,介于福州和厦门之间,比邻华东、华南等经济发达地区,是中国中化集团下属独资公司,是一家集石油炼制、仓储、运输、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炼化企业。现有原油加工能力1200万吨/年,自有码头总吞吐能力3170万吨/年。
  当期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于2014年7月建成投产,是中化集团战略转型、能源板块向下游产业链延伸的重要工程,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设项目、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
  泉州石化生产的主要产品有高品质汽油、航空煤油、柴油、液化气和聚丙烯等20余种,其中,汽油、柴油达到欧Ⅴ质量标准。2015年12月,公司生产的汽油、柴油产品首次实现出口,销售到东南亚、欧洲、澳大利亚、北美等国家和地区。2018年6月,完成产品质量升级,汽柴油产品全部达到国Ⅵ质量标准。
  按照中化“科学至上”企业价值理念,在中化能源发展战略引领下,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致力于发展成为技术先进、管理一流、效益领先的创新型石油化工企业,作为战略支点,为中化能源发展壮大夯实产业基础,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12月13日,研究会一行到访中化泉州石化,与中化泉州石化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吴琦、总经理助理陈晓光、设备管理部总经理何可禹、HSE部总经理马跃田、技术质量部总经理宋寿康、信息化部总经理任忠等一众负责领导出席座谈,中化泉州石化对研究会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研究会一行企业带来的技术和设备表示非常的有兴趣,交流完随后带领研究会一行参观了宝丰能源厂区和中控室等重要区域。

  参观泉州石化展厅

  泉州石化会后合影留念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本着为石油石化行业服务的宗旨,发挥技术和管理优势,为推动石油石化行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会在行业内影响力不断扩大,同时团体会员单位成员队伍也不断壮大。第十一届理事会要求不断加强为团体会员单位服务,加强团体会员单位上下游之间的交流,促进团体会员之间的合作,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积极促进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成果的推广应用。我们将开拓更广阔的领域,搭建会员单位与业主之间紧密合作的桥梁,为业界同仁提供更广阔的平台。(王鹏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