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中国石化重点评价井打出高产工业油流
勘探与钻采工程

中国石化重点评价井打出高产工业油流

2019/6/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19-06-27]
  时隔10年,位于准噶尔盆地中部的永3-侧平1井每日自喷油达到50多吨,打破了永进油田多年的沉寂。胜利油田西部探区深层低渗透油藏开发有望迎来新局面。
  永进油田的储量规模过亿吨。从2003年到2010年,该区先后完成了7口预探井和1口水平井。由于油藏埋藏深、压力高、地层复杂等原因,钻井安全生产难度大,8口井平均钻井周期394天。3口试采井普遍都短命,平均单井累产油3167吨。
  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专家刘磊说,永进油田开发难度大,不仅是油藏复杂的原因,而且开发成本很高。一口直井的投资5000万元,水平井投资近亿元。加上单井产油量低,经济效益差,因此,过去10年永进油田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动用。
  由于长期未动用,永进油田的控制储量被降为预测储量,储量规模降到5790万吨。
  2015年,胜利油田集结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钻井工艺研究院和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新春石油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对永进油田面临的油藏、钻井、工艺等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技术攻关。
  为了实现永进油田的有效动用,科研人员创新稀井条件下深层薄砂体储层描述技术,准确落实有利储层发育区;创新优快钻井工程技术,采用合成基钻井液体系有效解决了井壁失稳问题;创新采油完井工艺,优化完井管柱、投产工序和控压生产,有效预防了地层出砂及胶质沥青析出堵塞管柱问题。
  为保障侧钻水平井准确入靶,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永进项目组分3批轮流进驻井场,随时把控水平井轨迹钻进的情况。最终不仅实现了永3-侧平1井准确中靶,而且打得成、打得快。2018年12月22日,该井试油获得自喷流,为实现胜利油田西部1.1亿吨深层低渗透油藏大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目前,胜利油田已完成永进油田开发概念方案编制,又部署2口评价井,为下一步整体有效开发永进油田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