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看中国石油在“一带一路”共建中如何走深走实
本会活动

看中国石油在“一带一路”共建中如何走深走实

2019/4/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工笔”描绘油气大合作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4-26]
  北京的4月,鲜花盛开。伴随着世界关注的目光,以“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日在北京隆重开幕。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聚首北京,交流经验、碰撞智慧、规划未来。
  这是一次如约而至的国际盛会。
  深化国际油气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翻看新出炉的国家“一带一路”成果报告,设施联通中,能源部分的三项成果为:中俄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稳定运营;中俄天然气管道将实现部分通气;中缅油气管道全线贯通。
  这只是中国石油共建“一带一路”成果的缩影。如果要勾画中国石油海外油气合作的全景图,可以概括为:五大油气合作区、四大油气战略通道、三大国际油气运营中心战略布局基本完成,建立集油气勘探开发、管道运营、炼油化工、油品销售于一体的上中下游一体化业务链。中国石油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资源开发的优选合作伙伴。
  “一带一路”渐成海外核心油气合作区
  从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在近6年的时空坐标里,油气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先行产业。中国石油作为最早走向国际市场、中国跨国公司“100大”榜首的石油央企,大力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油气能源方面的合作,以实际行动与全球合作伙伴书写油气合作故事的新篇章。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在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管理和运作着92个油气合作项目。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已成为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产量和经济效益的重要来源地。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创造历史的油气合作发展故事在全球不断涌现。中国石油共有1300支工程服务队伍在7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工程建设业务遍及全球66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参与阿联酋巴布油田综合服务、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处理厂等一大批海外大型项目。不懈奋斗的“石油追梦人”遍布世界各地。
  在沿线各国的发展规划中,“一带一路”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平台,带来的是互利共赢的宝贵机遇。
  继2017年成功获取阿布扎比陆上项目之后,中国石油于2018年3月正式签约阿布扎比海上乌纳和下扎库姆两个区块开发合同;6月,中国石油与哈萨克斯坦能源部成功签署《关于石油合同延期及深化油气领域合作的协议》;7月,中国石油东方物探公司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价值16亿美元的海上和陆上三维采集合同,成为全球物探行业金额最大合同;11月,中国石油与阿曼石油签署《合作备忘录》,为深化油气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
  中国石油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宝贵机遇,深耕海外油气合作,合作共建的大树不断开花结果。
  2018年6月8日,完成提油作业的SHINYOKIERAN号油轮缓缓驶离阿布扎比Das港。这是中国石油在2018年项目的首次提油作业,标志着继陆上项目和陆海项目之后,中阿油气合作又一高端项目正式进入投资回收期。
  亚马尔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实施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也是中俄能源合作的典范。2018年11月21日,这个中俄两国目前最大经济合作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在许多人眼中,亚马尔LNG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但丰富了我国清洁能源供应,还是一种象征——“一带一路”带来的联结效应,正为国际天然气合作、能源与金融合作提供正能量。
  在波涛汹涌的大西洋海面上,从巴西里贝拉项目顺利完成海上提油作业的WindsorKnutsen号油轮破浪前行。中国石油第一个超深海项目——巴西里贝拉项目进入投资回收实质性阶段,体现了集团公司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大道致远,海纳百川。站在各国乃至全球发展需求的交集上谋划合作,“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国石油海外核心油气合作区,是跨国油气战略通道的资源保障区和优势产能合作的主要市场。
  “一带一路”打造油气合作转型升级版
  对于中国石油来说,随着“中东、中亚—俄罗斯、非洲、美洲、亚太”五个合作区逐步成形;中哈、中俄、中缅跨国油气管道与东部海上一道,形成与周边乃至全球能源市场的有效融合;亚洲、欧洲、美洲集贸易、加工、仓储、运输于一体的国际油气运营中心建设成效显著,“一带一路”合作画卷正在渐次铺展。
  从东南亚、新加坡的港口码头到北非的油库炼厂,从南美的深海重油到中东的高端装备……中国石油海外业务蹄疾步稳。
  一批批重点工程相继投产,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建设全面提速。2018年,天然气冬供重点工程——土库曼斯坦萨曼杰佩增压站二期工程于10月29日投产;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于11月21日全面建成投产;哈法亚三期项目于12月12日建成投产,哈法亚项目提前迈进2000万吨级油田行列……中国石油在国际油气合作上罕见的高水平和高效率,充分展现了国际影响力、道义感召力、合作吸引力。
  在神秘的尼罗河畔,在古老的欧亚之地,在遥远的坦赞草原……近6年时间里,“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最具历史深意的改变,是为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生活更美好所创造的全新可能,为不同文明携手走向未来所创造的全新机会——
  奇姆肯特是位于哈萨克斯坦南部的直辖市,曾是丝绸之路的驿站,见证过中国与中亚人民互通有无、友好往来的历史。如今,这座古城迎来中哈两国合力改造的现代化环保炼油厂。二期工程投产后,炼油厂生产能力达600万吨/年,进一步保障哈国成品油供应。
  项目取得如此成绩,归功于“一带一路”倡议与“光明之路”对接,为两国合作带来的政策和机制上的便利。始终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也是项目成功的不二秘诀。
  共建“一带一路”,就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合作。在中东,建成海外高端合作区;在中俄东线,绵延近600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宛如一条巨龙穿行于东北亚大陆。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缅油气管道等能源通道,将形成更加完善的油气供应和市场网络。
  “一带一路”造福沿线赢民心
  6年来,中国石油在“一带一路”油气合作中,充分考虑资源国政府、合作伙伴、当地社区的合理关切,努力建设双赢、多赢的命运共同体,在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文化交流等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民心相通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石油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累计投入超过3亿美元,用于支持建设当地文化生活设施和上百所医院、学校等民生设施。
  多年来,中国石油全力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气基础设施改善,在伊拉克、哈萨克斯坦等沿线国家建成投产了一批重大油气基础设施项目,带动了当地油气资源开发和输出,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中国石油充分考虑当地政府和社区百姓的合理关切,以捐建学校医院、架桥修路等多种方式,改善民生,营造和谐友好的可持续发展氛围。
  在俄罗斯,亚马尔LNG项目和俄罗斯政府共同出资修建了萨别塔港口,自建一座国际机场,大大促进了亚马尔半岛的开发。项目所在地将成为北极圈内的交通枢纽。
  在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厂600万吨/年现代化改造工程于2018年正式投运,为改善哈国生态环境、创造就业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工程使哈国近半数人口告别了烧煤的历史。
  油路通丝路,真心赢民心。在尼日尔,中国石油在植树节向尼日尔政府捐赠100万西法,用于植树和环境保护;在委内瑞拉,为当地孔子学院提供近百小时志愿服务……
  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在合作项目建设中,中国石油积极推动人才本地化工作,一批具有国际项目管理能力与运作经验的本土人才队伍不断成长,提高了资源国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截至目前,中国石油海外业务员工本地化率已超90%,并通过油气项目带动当地就业超10万人,石油合作项目惠及当地人口超300万人,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中国石油充分尊重各国文化的多样性和当地居民的风俗习惯,增进员工交流,增强员工的跨国文化协作能力,相互欣赏、共同提高,形成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团队。
  用责任诠释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