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我会常务理事吕长江带队赴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分公司、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调研学习
本会活动

我会常务理事吕长江带队赴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分公司、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调研学习

2018/8/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本会讯:2018年8月6~10日,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吕长江带队,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朱仁贵、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王英彬、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石油化工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丁武、副秘书长于田磊及团体会员单位代表一行共计46人赴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分公司、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4家企业调研学习。
  我国“十三五”规划正按计划稳步向前推进。据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预计2017年到2018年石化行业可能将迎来新一轮周期的高峰。为推进新常态下石油化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创新转型面临的技术、制度和观念问题,研究会各团体会员单位与各石化单位领导座谈交流、参观厂区,解决了双方共同关注的系列技术与设备运营难题,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调研组第一站: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
  8月7日,调研组走进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前身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简称吉化),是国家“一·五”期间兴建的以“三大化”(染料厂、化肥厂、电石厂)为标志的第一个大型化学工业基地。1954年开工建设,1957年建成投产,1998年上划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07年重组整合为吉林石化公司。
  吉化作为新中国化学工业的长子,新中国的第一桶染料、第一袋化肥、第一炉电石的诞生就这这里。60多年来,吉化先后为全国各地输送和培养各类人才6万多人,累计向国家上缴利税超1000亿元,取得科研成果近800项,获得国家级荣誉100多项,为中国化学工业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截至目前,吉化原油加工能力1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85万吨/年、燃料乙醇生产能力60万吨/年,生产装置74套,能够生产汽油、柴油、航空煤油、聚乙烯、ABS、丙烯腈、乙丙橡胶、丁苯橡胶、甲甲酯、燃料乙醇等115种主要石油化工产品。

  研究会领导及团体会员单位一行与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副总经理张维波、吉林石化工程管理部副经理王静涛、吉林石化科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杜尚臣等领导进行了座谈,学习吉林石化先进的管理经验,展开专业技术交流,并介绍了吉林石化工程项目发展现状及技术需求,并参观了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乙烯厂、机械实训基地,团体会员代表与吉林石化参会领导积极交流互动。

  调研组与吉林石化交流
  调研组第二站: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
  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批准建立的第一个大型燃料乙醇生产基地,是中国和亚洲最大的玉米生化产业发展商及新兴能源供应商之一。公司创立于2001年9月19日,注册资本12亿元,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吉林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比例分别为55%、25%和20%。公司经过近2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拥有燃料乙醇生产能力60万吨/年,具备50万吨玉米存储和200万吨/年玉米加工转化能力,总资产超过25亿元,规模和技术是国内领先的玉米深加工产业基地。

  8月8日,调研组来到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并与各相关领导进行深入交流。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维波、常务副总经理、安全总监、总工程师乔庆安、总经理助理、生产技术处处长刘霄、发展规划处处长陈希海、安全环保处副处长刘晓东、机动工程处副处长张先杰等领导出席了座谈会议。学习吉林燃料乙醇公司先进的管理经验,展开专业技术交流,并介绍了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项目发展现状及技术需求,并参观了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装置,团体会员代表与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参会领导积极交流互动。

  调研组与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领导座谈交流
  调研组第三站: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分公司
  8月9日下午,调研组在抚顺石化考察交流,抚顺石化是我国炼油工业的“摇篮”,是集“油化纤塑洗蜡”为一体的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有80年的发展历史,在中国石油石化工业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数十项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向全国各地输送各类人才2万多人,在我国大陆有炼油厂的地方就有抚顺石化人。建国以来,累计加工原油3.24亿吨,实现利税435亿元。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第一次南极科学考察、国庆五十年大阅兵都曾使用抚顺石化的产品。

  研究会领导及团体会员单位一行与抚顺石化副总经理何晨光、副总工程师李宏冰、石油一厂、石油二厂、石油三厂、乙烯厂、烯烃厂等领导在座谈会议中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抚顺石化先进的管理经验,展开专业技术交流,并参观了石油二厂、烯烃厂,介绍了抚顺石化工程项目发展现状及技术需求。并对其技术需求,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说明。

  调研组与抚顺石化领导座谈交流
  调研组第四站: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
  8月10日,考察最后一站—大连石化。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最早追溯于1933年成立的“满洲石油株式会社大连制油所”,最初只有15万吨/年的原油加工能力,建国后先后更名为“东北石油七厂”和“中国石油工业部大连石油七厂”,1983年划归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1998年划归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现有炼油生产装置48套,化工生产装置7套,年/原油一次加工能力2050万吨,能生产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石蜡、苯类、聚丙烯、细旦纤维等石化产品200多种。拥有油品装卸码头5座,5000-10万吨级泊位15个,工作船码头1座,年吞吐能力达2300多万吨。公司目前占地318万平方米,员工总数6900余人,主要从事石油加工、聚酯类化工、港口物流、工程技术服务。

  研究会领导及团体会员单位一行与大连石化公司总经理庞晓东、副总经理景玉忠、安全总监朱文军、规划计划部部长王利、机动设备处处长吴伟阳、安全环保处处长程旭东、生产技术处书记、副处长阎雪峰、工程管理部部长姜启超、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孙敏等领导在座谈会议中进行了深入交流。大连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交流了工程项目发展现状及技术需求。并参观了大连石化生产装置。

  调研组与大连石化领导座谈交流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本着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石油及石油石化行业服务的宗旨,发挥技术和管理优势,为推动石油石化行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研究会在行业内影响力不断扩大,团体会员单位队伍也不断壮大。第十一届理事会要求不断加强为团体会员单位服务,加强团体会员单位上下游之间的交流,促进团体会员之间的合作,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积极促进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成果的推广应用。研究会将开拓更广阔的领域,搭建会员单位与业主之间紧密合作的桥梁,为业界同仁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于田磊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