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胜利工程钻井院技术支撑胜利西部超浅稠油高效开发
石油石化科技

胜利工程钻井院技术支撑胜利西部超浅稠油高效开发

2022/9/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9-23]9月14日,由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艺研究院提供钻完井一体化技术服务的胜利西部超浅稠油示范区首口长水平段井排609-平6井顺利完井,为新春新近系超浅大位移水平井的高效开发积累了宝贵经验,实现了胜利西部准西超浅层稠油少井多产的技术突破。
  排609-平6井是中石化新疆新春石油开发有限公司部署在排634区块的第一口三开制超浅层长水平段水平井,由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渤海钻井总公司30663钻井队承钻。该井二开为311.2毫米大井眼,设计造斜率12度/30米,原设计水平段长150米,井埋深浅、地层松软、含砾夹层多、设计造斜率高,存在二开大井眼轨迹控制难度大、水平井着陆卡层难度大等难点。新春公司组织相关施工单位进行长水平段施工可行性分析后,决定为提高单井产量最大程度增加水平段长度,为技术服务新增了薄油层长水平段储层钻遇率难保障、完井管柱下入难度大等难点。
  针对上述技术难点,钻井院技术团队多次开会分析研究,制定了针对性强的施工方案并不断优化,施工中与钻井队及时沟通、密切配合、持续细化技术措施。通过在井口下入177.8毫米钻铤保障钻压,水平段适当增加钻井液排量,有效解决了长水平段摩阻大等难题,保障了该井顺利完钻。最终,该井完钻井深621米,垂深195.22米,水平段长313米,储层钻遇率100%,位垂比达2.61,创胜利西部水平井位垂比最大纪录,完井管柱一次顺利下入,优质高效完成了该井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