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西南固井智能凝胶+快干水泥浆堵漏技术效果显著
石油石化科技

西南固井智能凝胶+快干水泥浆堵漏技术效果显著

2022/5/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5-26]近日,西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固井分公司“智能凝胶+快干水泥浆”堵漏技术成功应用于马井1-1H井第五次堵漏水泥塞作业,堵漏效果显著。
  该井三开采用密度2.10克/立方米钻井液钻进,在井深5353米、5355米、5369米处发生漏失,井下情况复杂,前四次打堵漏水泥塞效果不佳。本次施工前,各方领导、专家、技术人员多次策划施工方案,最终采用先注入智能凝胶,后注入快干水泥浆的方案进行堵漏。智能凝胶具有高温增黏性和稳定性,随着凝胶进入地层,温度升高,聚合物增黏,能有效分隔地层流体与水泥浆,保护水泥浆不被“污染”,起到“架桥”的作用。快干水泥浆体系具有触变性能,使其在进入漏层后附着在地层上,减少流失量;同时严格控制水泥浆稠化时间,使其在进入漏层后快速水化、凝结,失去流动性,形成水泥石,有效封固漏层。
  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在高风险作业条件下,顺利完成施工任务。水泥塞候凝结束后,探塞及承压结果达到预期,标志着马井1-1H井第五次堵漏施工圆满成功,为川渝区块水泥塞堵漏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