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胜利孤东采油厂PCS误报警治理效果显著
勘探与钻采工程

胜利孤东采油厂PCS误报警治理效果显著

2022/5/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5-26]经过三个多月的持续治理,5月23日,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生产指挥系统(PCS)管理平台上数据显示,PCS报警条数为2173条,比峰值时的20701条下降近九成。
  受油、水井生产动态变化,阈值设置范围大小等诸多因素影响,孤东采油厂PCS误报警条数持续居高不下。这不仅给信息化运维人员增加了无效工作量,也给油、水井正常生产和数据分析造成影响。如何提高系统报警的准确性,减少误报警次数,成了采油厂信息技术人员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啃下这块硬骨头,2022年初,孤东采油厂信息化服务中心组织了大量的现场调研,掌握第一手翔实数据,多次组织专项讨论。在听取咨询局信息中心相关专家意见,总结兄弟单位的经验后,孤东厂开展PCS报警专项治理行动。
  为了保障治理工作见到实效,他们确立了“定目标、定岗位、定人员”的“三定”原则,首先针对报警条数高的井,结合实际制定下降目标,其次确定生产信息化岗为治理负责岗位,最后确定岗位责任人,真正把治理工作落实到位。
  他们通过“一井一策”的方式,对采油厂的所有油、水井阈值进行逐口修改,每日跟踪阈值调整效果和油、水井报警变化情况。同时,将不同工况的油、水井进行详细分类,找到每一类油、水井适用的阈值设置范围,既可以有效反应生产情况变化,又可以减少无用报警。
  孤东采油管理二区水井GO6-30-1474井在2月初报警次数一度达到每天110条,这个老大难井让注采管控岗于振波头痛不已。信息化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李文涛主动和他一起分析研究。他们跳出传统的阈值设置模式,以水井实际注入量为基准值,以30天内稳定注水的实际注入量作为数据集合,排除1%最大值和1%最小值后,将剩余数据的最大值+20%、最小值-20%作为阈值区间。通过二次调整阈值,日均报警5条,报警数下降105条,极大减轻了运维人员的工作强度。
  “油井误报警中回压、温度波动导致的报警数目最多,不仅影响报警处置,还可能导致技术人员对单井工况误判。”生产信息化岗主任赵亮说道。信息化服务中心牵头组织五个管理区的相关技术人员,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对比,针对不同类别的井况制定了报警阈值设置范围,仅此一项措施,就使得采油厂油井报警从七千余条下降至两千余条。
  为提高PCS报警治理效率,他们建立了日运行、周总结、月例会的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和方向,从管理和技术两方面同步推进,减少了无效、重复报警数量,为油、水井生产异常精准管控和故障问题及时排除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