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川庆钻探长庆钻井公司“以电代油”赋能低碳钻探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川庆钻探长庆钻井公司“以电代油”赋能低碳钻探

2022/5/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5-26]截至5月24日,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运行“电代油”项目累计施工64口井,使用网电1468万度,替代柴油2680吨,减少碳排放3200吨。
  长庆钻井总公司钻机部署在鄂尔多斯盆地的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漠腹地,从2016年开始,公司开始在此尝试“电代油”“气代油”改革试点。
  在钻井施工过程中,采用柴油机驱动。随着钻机自动化、智能化加快迭代且条件趋于成熟,“电代油”开始大规模推广使用。“电代油”技术是指在工业电网允许的条件下,将工业电网的电转化输送至钻井队,为钻机设备提供动力。作为柴油机发电的有效替代,“电代油”“气代油”大大降低了施工现场噪音,同时减少了生产过程的碳排放,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今年,这个公司计划完成1亿度“电代油”目标。
  自今年钻井生产工作启动以来,长庆钻井总公司坚持“政策引导、项目运行、整体推进、优质高效”原则,大力推动“电代油”项目全面实施,通过实行项目化管理,根据不同类型钻机统筹安排,实现了40LDB、50LDB、50DB等型号钻机“电代油”运行。此外,在天然气评价井和风险勘探等重点项目部署实施“电代油”,有效保障了重点项目施工。
  为了确保施工过程安全平稳,公司编制修订了从线路架设、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的应急预案,加强承包商管控。常态化培训钻井队工作人员,提高岗位技能和风险识别能力。强化属地主管方、项目总包方、作业承包方管理责任,实施电代油变更42队次,签订HSE管理协议42份,确保了钻机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以前钻井现场柴油机发出轰隆隆的噪音,实施‘电代油’后,井场安静多了,绿色低碳且降低成本,实现了双赢。”50081Y钻井队队长段小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