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地热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报道(一)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地热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报道(一)

2021/11/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与寒潮赛跑让温暖相随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11-26]

  编者按当前,按照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和新能源新业务发展规划,中国石油正在加快推动地热产业发展和布局,跑出中国石油地热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今后一个时期,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地热产业必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为了全面展示中国石油在地热领域的发展探索和成就、优势和经验,也让社会进一步认知地热了解地热,本报特推出系列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德州市武城县地热供暖项目地热井正在进行钻井施工。杨军摄

  11月24日,伴随全国新一轮寒潮,地处山东省西北部的德州市武城县气温降至零下4摄氏度,但室内温暖如春。在居民李爱华家中,老人指着室内温度计上“24.6”的数字高兴地说:“老早就知道今年要用地热供暖,刚开始我们还很担心,怕供暖效果不好。可是运行后,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家里哪儿哪儿都是热乎的。”

  李爱华口中的地热供暖指的是今年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在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投运的地热清洁供暖项目。该项目投产试运两天后即开栓供热,正式加入中国石油保供大军,让武城县百姓在寒潮来临之际切身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石油的“绿色温暖”。

冀东油田员工检查管网运行压力。郝文龙摄

  今年入冬以来,三股寒潮陆续席卷我国大部地区,面对严峻的保供形势,中国石油超前谋划,全力以赴投入到保供工作中。作为今年保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正式供暖前,中国石油在河北雄安新区及周边、河北唐山、山东德州、天津等地推动的6个“地热供暖”项目900多万平方米供暖面积全部加入“保供大军”,为多地百姓带来了温暖,也为集团公司加快新能源业务布局发展、助力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贡献了力量。

  这是中国石油地热供暖的速度。在山东省武城县地热供暖项目实施过程中,冀东油田成立项目攻关团队,通过与武城县委县政府领导多轮沟通洽谈,与地方地勘水文部门多次交流,确定开发方向,签订框架协议,保证项目顺利开展。在施工过程中,联合400余名参建单位施工人员昼夜奋战,仅用80余天即完成了地面工程主体建设,保证了武城县清洁供暖项目顺利投产,全面体现工程技术硬实力,彰显石油速度。在石油新城(一期)地热供暖项目实施过程中,为加快推进项目进度,确保工程建设按时顺利完工,华北油田成立了以公司副总经理为组长的项目管理小组,对工程实施过程加以动态管理。在80余天的项目建设时间里,河北雄安华油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地热开发分公司)、电力分公司、通信公司等7家单位通力合作,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坚持质量优先,“快”字当头,奋战在项目建设现场,同心协力奋斗一个目标,使石油新城(一期)地热供暖项目如期、安全、高质量建设完成,展现了油田速度,保证了居民如期供暖。

  大港油田第五采油厂浅层地热能供暖加制冷项目集分水器监查井施工现场。乔东生摄
  这是中国石油地热供暖的力度。在天津滨海新区,中国石油首个浅层地源热泵系统供暖加制冷项目在大港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院区投运。对此,员工胡瑨男深有感触,院区原供暖系统设备老化、管道锈蚀、抗压性不足,近年来维修频繁。在去年寒潮期间,主楼多处管道跑水,导致停暖数日,10层至12层供暖不足,给正常的科研生产带来不便。今年随着浅层地热能供暖加制冷项目和配套项目的完工,室内温度可以达到24摄氏度,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

  华北油田余热示范项目石油新城航拍图。杨伟奉摄
  作为冀东油田新能源公司武城分公司的经理,郭华已经两个半月没有回家了,开栓供暖后,工作更忙了。“武城项目目前承担着31个小区计1.6642万户居民和23个公建单位的供暖保障任务,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继续发扬中国石油优良传统,担当社会责任,进一步将供暖工作保障好,不仅让老百姓身体感受到温暖,更要让老百姓心里感受到温暖。”
  这是中国石油地热供暖的品质。在河北唐山,国内单体最大的中深层采灌均衡地热集中供暖项目——冀东油田曹妃甸新城地热供暖项目一期工程已平稳运行三个供暖季,为4个院校、5个居民区共300多万平方米的用户集中供暖,成为国内具有引领作用的地热开发利用示范工程项目之一。华北油田紧抓雄安新区发展机遇,助力雄安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深度参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供热(冷)项目运维服务。容东片区供热(冷)项目以“地热+燃气”方式为8个社区提供集中供热(冷)服务,总供热(冷)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
  这个冬天,作为清洁能源“冷门”的地热能“火”了,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了解这一供暖方式,享受着清洁能源带来的温暖。中国石油作为大国央企,正开足马力、深挖潜能,为了千家万户的温暖,为了蓝天白云全力以赴。(马超、张敬潇、杨军、郭闻风、王晨、潘文龙联合采访)
  案例一
  温暖武城的冀东温度
  “入户温度23.4摄氏度,运行压力正常。”11月25日,冀东油田新能源公司武城分公司经理郭华在德州市武城县美地新居小区开展入户回访后欣慰地说。此时,武城室外的最低温度已经达到零下3摄氏度,而武城县百姓在寒潮来临之际感受到了温暖。为了确保供暖正常,一群身穿红大衣的石油人白天检查注水管线是否有漏点,晚上继续调试设备。建设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到施工冲刺阶段,雨水特别多,连续20多天的暴雨让进场道路泡汤,严重滞后了工期,这可把我们急坏了。”郭华介绍,今年雨季,热泵机房还未封顶,他们组织人员给循环泵等主要设备搭建棚子、覆盖苫布,避免下雨导致设备无法正常运转。400余名参建单位施工人员昼夜奋战,仅用80余天就完成了地面工程主体建设,保证了武城县清洁供暖项目顺利投产。在过路套管贯通后,他们还遇到一个大问题,即要对县城的供水主管网进行施工。武城分公司组织施工单位连夜施工,检测单位24小时待命,吊车、挖沟机全程配合。焊完道口立即组织检测单位检测,拍片合格后马上组织施工人员进行管道补口、保温、穿管。经过两天一夜的连续奋战,最终高效优质地完成了这段关键位置的施工,确保了供水主管网全线贯通。11月7日,武城天降暴雪,就在这一天,冀东油田正式开栓供暖。据了解,武城县委书记张磊曾多次带领武城县各部门参观调研冀东油田武城清洁供暖项目施工现场,充分肯定了中国石油清洁能源供暖技术实力。张磊表示:“目前232.52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为武城县城区供热总面积的1/3,今后将由冀东新能源清洁供暖逐步替代传统热电联供区域。”(记者马超)
  案例二
  清洁利用守护温暖
  11月24日夜间,室外气温降至零下3摄氏度,而家住河北省任丘市石油新城的张女士家中温度计显示23摄氏度。同她家一样,这个小区的4000多户居民家中温暖舒适。小区的供暖方式,既不烧气,也不用电,而是采用油田采出水余热利用供暖。
  油田采出水余热利用供暖,是地热利用的一种方式。近年来,依托华北地区潜山构造的资源优势,凭借中国石油的品牌形象和互助共赢的油地关系,华北油田在雄安新区及周边县市开展了一系列地热产业化示范项目建设,先后建成了任丘、霸州、蠡县等清洁供暖项目,打造了华北油田清洁能源品牌。
  石油新城油田余热示范项目,实现了油田余热和地热资源综合利用,并且100%同层无压回灌,做到了清洁使用。未来结合附近万锦新城、石油海蓝城项目,形成任丘西部新城南部集中供暖管网,每年可减排6.293万吨二氧化碳,同时完全消除燃煤供暖存在的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问题,具有一定的社会及环境效益。
  夜深了,石油新城的张女士已经进入梦乡,此时负责供暖维护的河北雄安华油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地热开发分公司)值班员工刘华、赵学峰正在石油新城南区换热站进行巡检。“南区二次网进水温度35摄氏度,出水温度38摄氏度,进水压力0.47兆帕,出水压力0.68兆帕。”刘华认真读取着数据,赵学峰在本上记录着,“一切正常”。
  为确保石油新城居民正常供暖,自11月1日启动今冬供暖以来,这个公司对石油新城的地热供热站、南区换热站和北区换热站加强巡检力度,每2小时巡检一次,同时通过24小时不间断监控系统密切监视数据变化,确保供暖正常运行,让居民温暖度冬。(记者郭闻风通讯员甘文杰)
  什么是地热供暖
  地热资源按深度划分为浅层、中深层和深层地热资源。浅层地热深度范围一般为200米以浅,包括土壤层及浅层含水层。中深层地热资源一般介于200米和3000米之间,深层地热资源埋深通常超过3000米。地热供暖是采用换热方式提取地热水中的热能,向用户供暖的方式,主要分为浅层地源热泵供暖(制冷)模式、中深层水热型地热能供暖(制冷)模式和中深层换热型供暖模式。
  国家鼓励地热供暖相关文件一览
  2017年1月,《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积极推进水热型地热供暖,将水热型地热能供暖纳入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中,集中规划,统一开发。大力推广浅层地热能利用,按照“因地制宜,集约开发,加强监管,注重环保”的方式开发利用浅层地热能。加强我国南方供暖制冷需求强烈地区的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在重视传统城市区域浅层地热能利用的同时,重视新型城镇地区市场对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的需求。
  2017年12月,《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积极推进水热型(中深层)地热供暖。按照“取热不取水”的原则,采用“采灌均衡、间接换热”或“井下换热”技术,以集中式与分散式相结合的方式推进中深层地热供暖,实现地热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大力开发浅层地热能供暖。按照“因地制宜,集约开发,加强监管,注重环保”的方式,加快各类浅层地热能利用技术的推广应用,经济高效替代散煤供暖。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维护地热能开发利用市场秩序。制定地热能开发利用管理办法,理顺地热探矿权许可证办理、地热水采矿许可证办理、地热水资源补偿费征收与管理等机制。完善地热行业标准规范,确保地热回灌率100%,依法推行资格认证、规划审查和许可制度。到2021年,地热供暖面积达到10亿平方米,其中中深层地热供暖5亿平方米,浅层地热供暖5亿平方米(含电供暖中的地源、水源热泵)。
  2018年1月,《关于加快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促进北方采暖地区燃煤减量替代的通知》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方针,统筹运用相关政策,支持和规范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提升居民供暖清洁化水平,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2020年12月,《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创新地热能开发利用模式,开展地热能城镇集中供暖,建设地热能高效开发利用示范区。
  2021年1月,《国家能源局关于因地制宜做好可再生能源供暖工作的通知》重点推进中深层地热能供暖,按照“以灌定采、采灌均衡、水热均衡”的原则,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推进中深层地热能供暖。积极开发浅层地热能供暖,经济高效替代散煤供暖,在有条件的地区发展地表水源、土壤源、地下水源供暖制冷等。鼓励利用油田采出水开展地热能供暖、地下水资源与所含矿物质资源综合利用等。在地热资源禀赋较好的地区可实施地热能供暖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项目推广。鼓励开展中深层地热能集中利用示范工作,示范不同地热资源品位的供暖利用模式和应用范围,探索有利于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新型管理技术和市场运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