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东方物探时频电磁勘探技术实现规模化应用
石油石化科技

东方物探时频电磁勘探技术实现规模化应用

2021/11/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十年创新攻关锻造找油利器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11-26]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谭晔通讯员郝震川)截至11月中旬,东方物探时频电磁勘探技术在国内13个油气田、海外10个油公司实现工业化规模应用,为新疆玛湖特大型砾岩油藏等多个油气田和中国石油海外合作区油气资源的发现提供了技术支撑。
  2009年以来,东方物探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科技计划,组织百余名科技人员历时10年攻关,首创时频电磁勘探技术,2019年以后逐步成熟完善,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参数检测、高精度预测、大深度探测”核心方法、软件及装备。技术成果获集团公司专利银奖,在国内形成“重磁电普查—地震精查—电磁识别—钻探发现”勘探新模式,推动了电磁法勘探行业技术进步。
  时频电磁勘探技术基于时频域一体化勘探技术,突破时间域和频率域电磁法同源同步实施理论及技术、多信息综合预测技术等难题,打破时域电磁和频域电磁只能分立作业传统模式,改变电磁勘探方法分类格局,探测深度和精度都优于传统电磁方法,大幅提高了探测深度,有利于高精度成像,便于识别深层、超深层和复杂隐蔽油气藏。
  时频电磁勘探技术在高精度油气识别时频电磁采集、处理及解释方面实现重大技术创新。时间域和频率域电磁法的统一,结束了常规电磁法由于时间域和频率域分立应用不能有效识别油气目标的历史,实现了电磁法勘探的升级换代,核心软件和装备全面产业化。
  2011年,东方物探时频电磁技术首次在冀中深潜山勘探中得到应用,勘探目标深达7000米以上;2015年,在渤海湾盆地冀中坳陷仅用10天就高效完成8条时频电磁剖面。同年,东方物探在柴达木盆地阿尔金山前带成功运作时频电磁勘探项目,这是这项技术在青海探区的首次应用,为高原油气田增储上产提供了新利器。
  截至目前,时频电磁勘探技术不仅在塔里木、克拉玛依、吐哈、青海、华北、辽河、大港等探区油气勘探中取得较好效果,并已成功应用于沙特、阿曼、尼日尔等国的项目。
  据悉,时频电磁勘探技术已逐步推广到地热勘查、煤田减灾及矿产勘查等领域,在国家油气专项页岩气勘探、淮南煤矿煤层勘探等领域的成功应用也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据有关专家称,这项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应用前景广阔,将为我国油气勘探提高效益、降低成本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