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河南油田透油阻水覆膜砂技术现场试验效果好
石油石化科技

河南油田透油阻水覆膜砂技术现场试验效果好

2021/9/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9-27]截至9月26日,通过近一个月的效果跟踪分析,河南油田在春光油田排206-31井开展的透油阻水覆膜砂技术现场试验取得了成功。该井目前日产油1.9立方米,措施前后相对稳定,含水由85%将至81%,稳油控水效果显著。
  面对河南油田春光油田稀油井含水普遍上升、出砂加剧的生产难题,河南油田工程院技术人员选定了通过研究一种经过改性的具有透油阻水特性的覆膜砂,在挤压充填防砂工艺中形成挡砂屏障,防止地层出砂的同时起到一定的稳油控水效果。
  为了实现对覆膜砂的改性,让其具有透油阻水的特殊功能,攻关团队对覆膜的配方进行了多次的设计,加工出小样后,在实验室开展驱油、驱水的对比试验。河南油田科研团队经过半年多的不懈努力,在实验室反复对不同覆膜砂配方进行试验,终于实现了配方的定型。
  该技术于今年8月底开始在河南油田排206-31井开展了现场试验,通过近一个月的效果跟踪分析,措施后日产液、日产油、含水数据基本稳定,初步见到了含水较措施前下降4个百分点的稳油控水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