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冀东油田油层保护添“利器”
石油石化科技

冀东油田油层保护添“利器”

2021/6/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06-10]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马超特约记者赵亚宁)6月1日,记者从冀东油田钻采工艺研究院了解到,这个院攻关研究的《致密砂岩油藏储层损害定量评价软件》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冀东油田致密砂岩储层因其地质条件特殊、作业施工程序复杂,与常规储层相比,建井及开发生产阶段极易遭受严重的储层损害。目前,储层损害评价方法多以渗透率为评价指标,多针对单一储渗空间、作业环节,无法定量评价钻井、完井、改造等过程的储层综合损害程度及其对单井产能造成的影响,导致工程技术方案缺乏科学合理依据。
  该软件为单机版,包括基础参数评价、直井损害与产能评价、水平井损害与产能评价5个模块。通过输入储层特征参数和钻完井施工参数等基础资料,可实现致密砂岩油藏钻井、完井、压裂改造过程储层损害定量评价,以及考虑储层损害的单井产能评价。
  该软件的成功研发,为钻完井作业方案优化、工作液体系优选提供了依据,也为油田效益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