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大庆新型无杆举升工艺填补国内外空白
石油石化科技

大庆新型无杆举升工艺填补国内外空白

2021/4/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21-04-22]
  本报讯(记者张云普)大庆油田突破传统人工举升模式,提出电动潜油柱塞泵无杆举升工艺设计理念,实现了井筒往复运动由“有杆”向“无杆”的转变,解决了直线电机井下“瘦身”难题,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截至4月20日,该工艺在大庆油田外围应用240口井,与有杆举升相比节电50%以上。
  随着大庆油田平台定向井、大斜度井比例逐年增加,安全环保管理压力增大。无杆举升工艺取消了地面的抽油机、井筒中的抽油杆,井口全封闭,驱动装备置于井下,举升技术升级换代、平台井集约建产迫切需要突破低产井新型无杆举升技术。
  2003年开始,采油工程研究院举升工艺研究室持续优化新型采油技术,攻关研发潜油直线电机,开展特殊定子绕组设计;优化加工工艺,解决了动定子磨损、卡死及密封难题;开发了复杂井液条件下电机可靠性运行技术;通过建立长距离无感柔性闭环控制算法,解决了井下直线电机的有效控制难题,实现了“0.1t”超低产条件下“间歇”高效举升。
  2020年,电动潜油柱塞泵无杆举升工艺在大庆油田外围区块开花结果,电机寿命从224天延长到683天,实现了无“保养”长寿命运行,且具有3000米举升能力,为目前国内行业最高水平。2021年,该技术获得第二届集团公司专利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