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西南油气分公司中江气田勘探取得新发现
石油石化科技

西南油气分公司中江气田勘探取得新发现

2021/4/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4-07]4月5日,西南油气分公司部署在中江气田高庙子构造的高庙111H井,经测试获日产天然气20.49万立方米、产油8.64吨,取得侏罗系下沙溪庙组II-III类储层勘探新发现。
  侏罗系下沙溪庙组是中江气田重要的增储上产层系,前期针对品质较好的Ⅰ类储层勘探开发取得良好效果,受制于“II-III类储层非均质性强、规模改造难度较大”等难题,该类储层一直未实现油气突破。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挖掘侏罗系增储潜力,西南油气分公司持续开展一体化攻关,通过河道砂体动态成藏评价、多域多属性河道精细刻画及储层预测等技术,落实了地震预测呈“断续”分布的河道砂体展布特征和物性较差的II-III类储层资源潜力。通过地质物探一体化,及时跟踪分析调整,水平段砂岩钻遇率100%。同时,借鉴非常规改造模式,采用“密切割+大排量+强加砂+变粘压裂液”缝网压裂新工艺,完成8段40簇压裂施工,实现侏罗系致密储层的高效改造。
  高庙子构造侏罗系下沙溪庙组勘探新发现,实现向更致密储层的有效拓展,为川西地区广泛分布的II-III类储层资源有效动用提供了技术保障,形成了多层系、立体式勘探开发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