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吐哈油田科技攻关支撑高质量发展
石油石化科技

吐哈油田科技攻关支撑高质量发展

2021/3/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03-01]2月24日,吐哈三塘湖盆地牛126H井采取前置蓄能+水平井大排量、细分切割低成本体积压裂技术思路压裂改造后,获日产22.12立方米高产工业油流,为吐哈油田评价和落实牛圈湖区块三叠系上油藏储量规模和建产资源奠定了基础。
  去年以来截至目前,吐哈油田公司聚焦关键技术,优化顶层设计,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以满足勘探开发生产需求、瓶颈技术攻关和成熟技术配套完善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当前和未来发展的勘探开发技术难题,全年投入科研经费6860万元,组织实施科技攻关项目42项。
  吐哈油田公司通过坚持科技创新,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技术难题,油气勘探形成下洼找源内岩性油气藏的勘探思路;葡北油田天然气重力混相驱与战略储气库协同建设初见成效,深部调剖调驱、渗流场调控、减氧空气泡沫驱等提高采收率技术逐步配套成熟。同时,吐哈油田公司进一步丰富钻井技术体系,配套完善体积压裂2.0技术,推动了非常规油气的开发和利用,其中吉木萨尔页岩油单井投资下降36%,实现60美元/桶油价下的效益建产。
  通过科技创新,吐哈油田叠合型盆地油气成藏勘探理论研究进一步深化,老区稀油以注气为主的提高采收率技术路线基本明确,三塘湖非常规油藏创新技术,马北稠油探索试验水平井+化学降黏技术见到良好效果,准东吉木萨尔页岩油低成本钻井及储层改造技术位于前列。三塘湖采油管理区、吐鲁番玉果油田、鲁克沁玉东204区块实现集中监控故障巡检,有效减少了用工总量,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集团公司A1、A2等统建系统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以ERP应用集成、共享财务为核心的经营管理信息系统不断完善,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全年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成果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66件。
  瞄准制约生存的关键问题,吐哈油田公司坚持资源为王,效益至上,坚定不移推进瓶颈技术攻关,进一步明确了勘探突破方向和稳产技术路线。始终把规模增储放在突出位置,深化地质认识和地震成像技术研究,积极探索新领域、扩展新层系、寻找新类型,发现了石炭系天然气、芦草沟组页岩油、煤层气等勘探新领域。针对非常规资源效益开发和老油田稳产难题,吐哈油田公司大力推进提速提效技术攻关、提高采收率机理研究和现场试验,实现了非常规油藏的规模建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