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连续七年位列世界最大50家石油公司第三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连续七年位列世界最大50家石油公司第三

2020/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12-03]
  中国石油报综合消息11月13日,美国《石油情报周刊》(简称PIW)公布了2020年世界最大50家石油公司综合排名。中国石油的综合排名保持第3位,至今已连续20年稳居世界10大石油公司行列。
  与2019年相比,排名前5的公司未发生变化,依然是沙特国家石油公司、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埃克森美孚和bp。排名6至10位的公司中,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由第6位降到第8位,俄罗斯石油公司由第7位升到第6位,壳牌列第7位,俄气公司和道达尔并列第9位。
  国家石油公司排名有升有降。沙特国家石油公司在2019年完成首次股票公开发行,并通过持续发展下游业务,稳居榜首。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受本国经济影响,石油产量下滑明显。
  国际大石油公司排名稳定,得益于2019年美国油气业务增长和全球天然气项目持续增长。考虑到今年疫情和石油市场剧烈变化的双重冲击,未来国际大石油公司排名可能发生较大变化。
  30多年来,世界最大50家石油公司排名都是以石油公司上下游业务的规模为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和石油公司低碳转型的叠加影响,引发各类石油公司对这一排名指标的重新思考,有可能在未来几年重塑石油公司排名。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排名指标或将关注低碳油气产量的增长,而不是油气产量的绝对增长,同时还将关注新业务增长。石油公司也需要重新定义油气业务上下游的核心资产,并以生产价格更低、排碳更少的能源产品作为公司长期发展的目标。(记者李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