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CPECC全力推进国际一流石油工程公司建设
行业要闻

CPECC全力推进国际一流石油工程公司建设

2020/10/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40年风雨兼程拓展市场新天地超5000项工程海内外打造品牌形象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10-22]截至10月20日,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CPECC)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这是公司在全力应对全球疫情肆虐和低油价冲击的大考中,有序推进国内外项目复工复产所取得的亮丽成绩,也是CPECC奋战在海内外的近3万名员工向公司成立4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今年是CPECC具有里程碑纪念意义的特殊年份——成立40周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首批具有对外经营权,具备开展国际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业务资质的公司,CPECC从输出劳务起步,坚持以国际化推动转型升级,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良性发展能力大幅提升,走出了一条质量效益型发展的新路。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团公司内部海外运营经验丰富、国际高端市场突出、品牌影响力大、资产质量好、盈利能力强的工程建设企业。
  伴随着中国石油全球油气事业的发展,几代CPECC人锐意进取,砥砺奋进,实现营业收入从“六五”的0.53亿元,增长到“十三五”(截至目前)的近1200亿元。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681项,其中国家级科技进步奖6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6项、国家级勘察设计奖34项、国家“百项工程暨精品工程”3项。连续24年入选美国ENR排名,成为连续入围次数最多的中国承包商,最好成绩第27位。荣获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全国勘察设计和境外工程总承包“双第一”。尤其是2017年重组以来,CPECC把准新时代脉搏,结合以陆上上游油气工程前期咨询、工程承包、装备制造和运营维护为主,以油气储运和炼化施工检维修为辅,积极发展海工、LNG、非常规油气业务的发展定位,绘就了更加明晰的高质量发展战略蓝图和战略路径,确定了以建设国际一流石油工程公司为核心,以市场和国际化为两翼,坚持质量效益、改革创新和统筹兼顾三原则,强化企业党建、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基础管理、强化风险管控的“一核、两翼、三原则、四强化”的“1234”战略部署,发展的质量效益持续提升,3年累计实现新签合同额1316亿元、营业收入951亿元,经营指标蝉联中油工程第一。
  CPECC全球市场格局持续优化。业务辐射28个国家和地区,逐步形成了海外中东、非洲、中亚—俄罗斯、美洲、亚太等五大区域市场和国内以油气田、炼化基地为主的市场格局。坚持“与时代同步,与巨人同行”的理念,成功进入埃克森美孚、bp、壳牌、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等国际知名油公司市场,不断融入国际高端产业链条。
  CPECC国际化经营水平显著提高。与Petrofac、Fluor、Saipem、Worley、千代田等国际知名工程公司的国际高端合作持续巩固和深化,成功执行加拿大麦肯河等多个项目。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不断提高,拥有优秀国际项目管理专业化核心团队,形成有1200多个供应商和服务商的全球供应链体系,管理体系与国际接轨,技术实力和国际化管理赢得埃克森美孚“WorldClass”的高度赞誉。
  CPECC服务保障集团公司油气主业的质量效率不断提升。建设完成了集团公司海外投资的90%油气田地面工程,以及集团公司国际招标的全部炼油工程。共承建海外项目741个,合同总额超过350亿美元。在非洲,完成苏丹喀土穆500万吨炼厂和3000万吨油田产能建设、乍得油田地面和恩贾梅纳炼厂等项目,喀土穆炼厂被誉为“非洲一盏明灯”。
  在中亚,高质量建设了中亚管道A\B\C线中方承担的全部压气站场,哈萨克斯坦第三、第四油气处理厂和集团公司海外最大炼油项目——奇姆肯特炼油厂现代化改造项目,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处理厂、阿姆河气田集输等工程,承建了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处理厂超大型项目。在中东,建设了集团公司海外单体最大合同额34.67亿美元的阿布扎比原油管线项目,阿布扎比曼德油田、巴布油田项目,在伊拉克建成的原油产能,被当地政府誉为“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中国石油品牌”。在美洲,完成厄瓜多尔安第斯炼厂检修、加拿大麦肯河井口等项目。在亚太,承揽了新加坡雪佛龙炼厂Pre-FEED、澳大利亚煤层气、巴基斯坦成品油管道和LNG接收站等项目。在国内,完成500余套炼油化工装置、1200个油气田地面工程、560余座油气库、77个管道项目、16个LNG和近2000项大中型炼油化工工程。包括集团公司模块化样板工程——磨溪龙王庙天然气净化厂,首个工厂化EPC项目——宁夏石化年500万吨炼油改扩建项目等标志性工程,同时也是广西石化、四川石化、云南石化等千万吨炼油项目的主要建设者,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
  CPECC始终坚持“科技是企业发展之根”理念,大力推进科研攻关、技术配套和装备升级,拥有包括国家能源液化天然气技术研发中心在内的“三大研发平台”、专利和技术秘密上千项。八大核心成套技术、四大特色技术构成了国际国内先进的油气田地面和油气储运关键技术系列。同时研发形成了涵盖天然气、稠油、稀油、水处理和公用工程五大类典型一体化集成装置100余项,以及缓蚀剂、高效破乳剂等各类药剂20余项,21项产品被授予集团公司自主创新产品,产品成功推广至中东、中亚、非洲以及国内各大油气田,近5年累计实现产值16亿元。积累了国内最强的炼化施工技术和装备,建成了一批具有世界级水平的千万吨炼油和百万吨乙烯项目,创造了近百项“全国第一”。
  40年风雨兼程,作为集团公司工程建设领域的主力军和排头兵,40岁的CPECC风华正茂、青春正好,正在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奋力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改革激发内生发展动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主营业务转型升级,以精益管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全力推进国际一流石油工程公司建设上升到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