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普光305-3T井首次使用PDC穿须家河组上部
石油石化科技

普光305-3T井首次使用PDC穿须家河组上部

2020/10/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10-22]10月18日,中原工程公司钻井一公司页岩气项目部70717钻井队在普光305-3T井施工中,二开机械钻速同比邻井提速104%。
  普光305-3T井是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部署在四川盆地川东断褶带黄金口构造带普光构造东南翼普光8构造一口开发调整井,设计为三开次水平井,井深6262.39米。
  首次使用PDC穿须家河组上部
  在须家河组上部,该队使用PDC+达坦低速震荡螺杆钻具组合,通过减小主切屑刀翼外排齿线速度,增加钻头行程进尺,达到了提速效提效目的,打破了普光气田须家河组不能使用PDC钻进的定论。随后,在含砂砾岩的须家河组须4井段下部地层,采高扭矩低速螺杆钻具组合,大大提高了机械钻速。
  成功钻穿嘉陵江组巨厚盐膏地层
  嘉陵江段盐膏岩较为发育,盐膏层蠕变易导致卡钻。为了在安全前提下提高机械钻速,该队使用欠饱和盐水钻井液体系,减缓岩层段压力释放蠕动速度,严格控制每米钻时不能低于6分钟,缓慢揭开地层。每钻进不超过3m必须上提一次,扩划上部井眼,若有显示必须拉畅通后再钻进。每个立柱钻完,重复划眼不低于2次,接立柱时减少静止时间。
  最终,70717钻井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完成该井施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