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齐鲁氯碱厂激活产品增产创收效益
炼油与石化工程

齐鲁氯碱厂激活产品增产创收效益

2020/6/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6-01]5月22日,齐鲁石化氯碱厂聚氯乙烯产品库存4948吨,比4月初下降了5000多吨,这是该厂快速推进“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加快产品出厂举措之一,持续攻坚创效延续良好势头。
  “百日攻坚创效”以来,氯碱厂快速统筹优化,在做大产品总量的基础上,提升产品质量,降低能耗,创效能力显现,今年前四个月工厂利润完成年度目标的52.48%。
  做大产品总量降低生产成本
  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作为边际效益好的聚氯乙烯,如何实现持续增产创效的目的,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做大产品总量,拓展创效空间。
  从烧碱、氯乙烯,再到聚氯乙烯,哪一个生产环节也不能出现问题,否则哪套装置也无法实现稳产、高产。
  氯碱厂烧碱车间副主任韩松介绍,为提升烧碱装置平稳运行,加强电解槽的巡检和指标的跟踪调整,重点监设备运行状况,确保在换膜期间运行不出问题,才能确保做大产品总量。
  氯乙烯车间职工在巡检时,及时发现了110单元和140单元两处漏点,并对漏点进行切出消漏,保证了装置的安全稳定。
  4月26日,2号聚氯乙烯装置根据产品库存情况,及时安排短停处理存在的问题,随后,进行了72小时负荷提升试验,获取了大负荷下设备的特性数据,为装置持续大负荷生产积累经验。
  4月,聚氯乙烯车间2号装置全月保持高负荷稳定运行,较去年同期增产聚氯乙烯9668吨,乙烯平均用量消耗乙烯18.51吨/小时,创2013年以来乙烯消耗最好水平,也为烯烃厂做大乙烯产量畅通了后路。
  优等品率提升了20个百分点
  氯碱厂2号聚氯乙烯2019年11月复工以来,产品质量存在一定的问题,优等品率偏低,影响企业的产量和效益,必须提升优等品率,才能多创效。
  “产品的质量决定企业的销路和信誉,提升产品的质量对企业效益来说至关重要。”公司化工工艺高级专家李兆华说。
  为提升产品优等品率,他们成立攻关小组,把影响产品质量压力、温度等一项项列出,找出存在的症结。
  他们紧盯异常指标不放松,对工艺运行仔细分析,及时发现不合格指标,每天攻关小组人员对发现的问题问题进行逐项讨论,制定解决的措施,与研究院及时对接、沟通,持续跟踪质量检验中心提供的分析结果
  他们根据提供的结果,调整配方、增设压力调节阀、优化调整关键指标控制范围等,一项项问题得到解决,压力、温度稳住了,泵由间歇运行实现连续运行。
  2号聚氯乙烯装置产品质量大幅提升,3、4月,连续2个月优等品率超过质量攻关目标96.5%,较年初提升了20个百分点。
  精心操作降低能耗
  氯碱厂以公司考核的3项技术经济指标为切入点,严抓工艺基础管理,抓住经济技术指标的关键点,找准指标优化结合点,降低能耗。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为提升操作技能,生产装置的稳定性,氯碱厂加强“小波动、小偏差、小异常”专项劳动竞赛,通过精细操作降低能耗。烧碱车间五个班组实行横向、纵向交流,取长补短,班组职工的操作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他们定期组织工艺指标普查、检查和通报,对不合格指标紧盯不放,精心优化调整,提升工艺指标合格率、工艺操作平稳率、分析合格率。
  他们还与先进企业和历史最好值对比,总结分析,查找指标的优化空间,集中优势力量,组织技术骨干会诊攻关解决,其中氯乙烯装置蒸汽单耗同比下降了20千克标油/吨。
  4月份,氯碱厂综合能耗同比降低7.91千克标油/吨,累计同比降低21.53千克标油/吨,连续2个月完成公司考核的烧碱耗原盐和综合能耗奋斗值。